人氣 72

新北減碳 擬後年啟動地熱發電

#減碳 #地熱發電 #能源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推動減碳,明年起除了林口電廠,其他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都將退場,市府計畫加速公務機車全面電動化及提升電動公車數量,廣設電動車充電樁;計畫2023年啟用地熱發電,未來全市大型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開發案也都要導入零碳設計。民代認為用綠能減碳要先評估是否可行,不要為了達到目的倉促上路。
 
新北能源對策委員會正在考慮達到2030年減碳的路徑圖,要比基準年2005年減碳30%,以2005年新北市碳排放量約1900萬噸為基準,2030年要減少到約1350萬噸,時間只剩9年,市府表示,中央目前尚未訂定目標,只能自己先來。
 

 

明年起,林口電廠將是全市唯一保有燃煤機組的業者。聯合報系資料照
明年起,林口電廠將是全市唯一保有燃煤機組的業者。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府從2016年起停發生煤許可,透過協商鼓勵民間業者燃煤鍋爐退場,反彈不像中火那麼激烈,所以也不受中央宣告相關法令無效影響,目前最後一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在台塑集團南亞公司,明年也將走入歷史。市府表示,未來只剩林口電廠燃煤,市府雖和電廠協商加嚴排放標準,仍希望台電規畫燃煤機組退場機制,但最慢可能要到2050年。
 
計畫之一是2023年要啟用地熱發電,希望2025年可達15MW(兆瓦)。環保局表示,目前綠電是國家能源政策主力,但國內地熱發電才剛剛起步,雖訂目標,但要達到2030年目標已非常困難,只能盡力而為。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議員何博文認為,推動再生或綠能都樂觀其成,但地熱發電因牽扯到民生經濟跟產業發展,成效要進一步評估,不說倉促走到下一步,以免出現用電困擾。前2年金山、萬里曾測試地熱發電,但成效不佳,如果有信心,應拿最新數據到議會報告。
 
藍營議員葉元之表示,推動減碳是正確方向,用綠能取代火力發電也是未來趨勢,但要確保不能缺電,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亂七八糟,國人對台灣供電是否無虞都存在質疑,應審慎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