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5

開台天后宮不列入宗教百景 李鴻源欠台南人交代?

#地方 #安平 #天后宮 #宗教百景 #內政部
好房News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獲選全台第31名宗教勝景的台灣本島第1間媽祖廟—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在內政部舉辦的「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中,卻被排除在百景之外,引發信徒強烈不滿。11日近百位台南鄉親北上與立委陳亭妃共同召開記者會,除質疑內政部所規定百分之70的專家評審之比重過高和評審標準不公外,並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出面,向台南鄉親、「開台天后宮」的廣大信徒們說明清楚,並提出方案予以補救,以杜外界質疑。
 
 
陳亭妃表示,「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之目的,是讓國人更加重視固有之傳統文化,使其與國人生活緊密結合,進一步發展當地觀光產業,原屬立意良善的計畫,卻因內政部的評選規畫不周,以及標準過於草率,導致評選過程讓外界深覺不公。以「開台天后宮」為例,該廟的3尊媽祖神像是國姓爺鄭成功為穩定三軍軍心,親赴湄洲恭迎,之後因倍受安平鄉親的尊崇,特於西元1668年建廟,為台灣本島第1間「媽祖宮」,故其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文化價值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
 
另外,「安平媽祖宮」結合「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以及周邊的古堡、德記洋行的「安平樹屋」等街景,有其多重休閒與遊賞的功能性和代表性,所以才被國人評為前50大宗教景點之一,惟近60萬名網友票選的「民意」卻不敵21位評審的「專業」,而被硬生生地做掉?不禁讓國人疑惑,究竟評審的標準何在?公平性何在?或者,是否誠如外界所言,恐有「黑箱作業」之虞?
 
陳亭妃指出,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是全國最崇偉的媽祖宮之一,除與台南在地歷史文化融為一體之外,也是全台各地媽祖都會乞求安平媽祖宮的香灰以雕塑全身,故安平媽祖宮每次建醮祈安,各地的媽祖神像會前來鑑醮,例年安平迎媽祖,各地的媽祖宮更會前來聚會,由此顯見,安平「開台天后宮」所身負之文化價值榮譽,堪為我國信仰文化遺產之一,如今,卻遭內政部少數人所辱,無法入選宗教百景,豈是內政部一句「遺珠之憾」可敷衍了事?內政部長李鴻源實應出面,向台南鄉親、「開台天后宮」的廣大信徒們說明清楚、講明白。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