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7

二結王公文化節 歡迎逗熱鬧

#地方 #五結鄉 #二結王公廟 #宗教百景 #內政部
好房News記者游本謀/宜蘭報導
 
五結鄉公所與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為保存無形文化資產並推廣延續傳統民俗藝術文化於12月14日至17日舉辦二結王公文化節活動,有「抓童乩 跳過火」、「鑽轎底求平安」及歌仔戲等系列活動,節目精采可期;12日五結鄉立幼兒園表演「王公過火」舞蹈歡迎各地鄉親一起參與這場別具意義的傳統民俗藝文盛會。
 
 
五結鄉長簡松樹表示,「二結王公過火」日前入列內政部「宗教百景」,證明王公廟「抓童乩 跳過火」具傳統文化的節慶活動,深獲民眾及專家學者的認可。這次活動計四日,12月14日上午10點舉辦開幕活動,下午由宜蘭縣二結祈安攆轎文化傳承協會示範演出「祭祀科儀」,因道教祭祀科儀種類繁多,為讓祭祀科儀之義理隨時代演進而不失。
 
14日晚有張孟逸老師指導的二結王公廟歌仔戲劇團演出「陰陽配」,讓民眾重溫在廟埕看戲的回憶。15日上午辦理五結鄉青少年成年禮,藉此儀式的舉辦讓青少年肯定自己成年,享有成年人權利並履行義務,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並建立社會的責任感。晚上將演出傳統舞獅、獨輪車、及擊鼓、跳躍搭配的跳鼓陣和火舞彙集等,呈現廟會多樣的民俗技藝表演。
 
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指出,「抓童乩 跳過火」儀式於17日下午1時舉辦,是全國最盛大的「過碳火」儀式。每年木碳重量為1,200台斤的大火堆,過火之前有一項神奇有趣的「抓童乩」過程,所謂「抓童乩」就是三王公的乩童每年都會故意躲起來,和神明玩捉迷藏遊戲,總是要由三王公的攆轎親駕前往尋找,才會乖乖就範被抓出來過火。過火後舉辦「鑽轎底求平安」,信眾可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底,祈求身體平安健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