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1

巢運高喊:實價登錄2.0 課稅逼出空屋

#居住正義 #高房價 #巢運 #實價登錄 #空屋 #政策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居住不正義的根源是高房價,巢運主張住宅改革要瞄準市場,首先必須推動實價登錄二.○,讓房市真正透明化,才能避免炒作;其次應透過稅制等手段逼出空餘屋,讓空屋拿出來使用,做大租屋市場,讓買不起的人有好房可租。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指出,台灣住宅問題的核心是扭曲的居住結構,包括房產自有率極高卻淪為炒作商品、租屋市場過小且淪為黑市、對弱勢的住宅補貼長期不足等問題。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製表/沈婉玉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製表/沈婉玉

居住政策應三管齊下,包括購屋、租屋與社會住宅,透過實價登錄等房市透明化措施,讓購屋族可以買到價格合理的房子;買不起的人則可透過健全的租屋市場找到租金合理、品質優良的租屋;至於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則提供公有出租住宅居住。

彭揚凱表示,購屋市場的扭曲是最嚴重的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資訊權,若無資訊透明化,建商可透過資訊不對等炒作;如果連資訊權都無法改革,蓋再多社會住宅都沒有用。以香港為例,香港社會住宅比率高達三成,為亞洲之冠,但也是公認的居住地獄,因為香港只蓋社會住宅,對購屋與租屋市場卻放棄管控。

然而,原本實價登錄二.○五大改革「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即時登錄」、「查核權入法」、「屢不改正加重處罰」,日前修法僅通過「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建商最在意的「預售屋即時登錄」未能通過,連增加既有實價登錄效力的查核權與罰則都沒改革。

彭揚凱說,一場聲勢浩大、列入總統政見的房市改革,最後讓消費者持續受到建商不對等的資訊剝削,「建商才是小英總統心中最軟的那塊」。

另外,彭揚凱表示,持有稅的改革必須推動,讓空餘屋可轉為居住使用。他建議,重新定義囤房,將四戶以上改為三戶,但只要出租就不課囤房稅,屋主若怕麻煩就交給包租代管業者,如此才能讓租屋供給量變大,租屋市場健全化,租屋族有安居之所,租屋服務業也有所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