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美經費卡關 福衛七號第一組衛星照計畫 最快明年四月

#寰宇 #福衛七號 #衛星 #太空

記者陳宛茜、雷光涵/台北報導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昨證實,與美方合作的福衛七號第二組共六顆衛星衛星,原定二○一九年發射,因美方經費問題取消。但福衛七號第一組衛星仍按原定計畫,最快明年四月底發射。

福衛七號繞行地球一周時間約97分鐘,第一組6顆衛星預計明年中發射;第二組6顆衛星因美國經費有問題,台美已取消發射計畫,至於自主衛星的發射時間未定。 圖/中央社福衛七號繞行地球一周時間約97分鐘,第一組6顆衛星預計明年中發射;第二組6顆衛星因美國經費有問題,台美已取消發射計畫,至於自主衛星的發射時間未定。 圖/中央社

「福衛七號」計畫為台美雙方大型國際合作案,是「福衛三號」的後續計畫,主要負責掩星氣象觀測任務,將部署十二枚任務衛星及一枚自主衛星,由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

余憲政表示,此一計畫台、美各負擔一半經費。福衛七號第二組包含六顆衛星,台灣經費沒問題,美方經費卻遲無法確定。六月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來台溝通,十月中旬完成取消程序。

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負責人李奕德表示,近日美國通過商業性衛星公司相關法案,政府想採用商業衛星提供的氣象資料,因此減少相關預算。

李奕德表示,福衛七號第一組衛星是低傾角,傳送台灣地區的氣象資料量;第二組衛星則是高傾角,觀測傳送全球中高緯度的地區,如美國、加拿大。氣象是全球性的連動,第二組計畫取消以後,減少中高緯度地區的氣象資料量,對全球性的氣象研究帶來影響。

余憲政透露,福衛七號計畫包含一顆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原本要跟著第二組衛星一起發射。計畫取消後,台灣將再自行尋找發射機會。

福七第一組衛星將使用新型載具「獵鷹重型火箭」,採三段式發射。獵鷹重型火箭號稱是迄今世界推力最強大的火箭,余憲政表示,該火箭十一月將先進行驗證飛行,屆時才能確定福七的發射時間。至於福衛五號影像失焦問題,他表示,目前衛星共傳回來四百多組照片,調校後品質已「改善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