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國家隊成軍!電動機車大洗牌

#交通 #三陽工業 #中油 #電動機車

工商時報記者 陳信榮/台北報導

三陽工業與台灣中油合組電動機車國家隊,昨(18)日兩家公司正式簽屬合作意願書(MOU),中油首款「中油牌」快速充電動力電池2019年6月問世,三陽首款搭載中油電池的電動機車產品將會在明年底上市。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中油快充電池結合換電站的布設,可以提升電池周轉率、降低備用電池需求數量,讓電動機車系統維運有加速獲利的可能,更有機會讓國內電動機車市場「二次洗牌」,揚言三陽電動機車至少要躋身台灣市場三強之列。

三陽工業與台灣中油合組電動機車國家隊。(圖/工商時報)

吳清源在致詞中表示,發展電動機車,三陽原本已開發出自己一套電池與充換電系統,但基於永續發展的考量,當看到中油投入動力電池開發後,決定轉用中油電池系統。

吳清源指出,採用中油動力電池原因包括中油全台有2,000座加油站,據點分布普及,可以提供車主便利的充換電服務;中油有充足的財力,可以長期支持電池開發、充換電系統的營運;中油擁有高技術力,請來國內外專家投入動力電池的開發。

中油表示,首款中油牌快充電池預計2019年6月開發完成。三陽則透露,首款採用中油牌電池的三陽電動機車就在明年底上市。

吳清源透露,中油快充電池約10~15分鐘就可充飽電,且壽命長達6年,投入電池交換系統,可以讓電動機車業者提升電池周轉率、壓低成本,讓投資回收期縮短,加速獲利的可能。

他舉例,中油快充電池結合換電系統,電池回到換電站後,只需充電10~15分鐘就可提供下一個車主使用,電池周轉率大幅提升,且每站額外準備的電池數量因而減少,初估平均每輛車備用電池數可從3.5顆降至2顆,讓初期投資成本大幅下降,相較於同業被大量電池投資卡住高額資金,三陽與中油的合作模式,將有創造國內電動機車市場「二次洗牌」的機會。

他說,三陽資本額才80多億元,相較於國內同業賣出10萬輛車就付出高達60億元的電池投資成本,不是三陽可以負擔;三陽還是專注於擅長的造車本業,把麻煩的電池,交給專業、資本雄厚、且有國家掛保證的中油就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