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全台第一座綠能站! 中油設置台南改賣電

#交通 #中油 #綠能 #智慧 #電動機車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中油在台南建置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示範站,可以自行產電,供電動機車充電,中油董事長戴謙昨天表示,隨著電動車數量的增加,及國內的石化車輛將在2040年停止販售,中油將很快布局把加油站改為加電站,未來地下油槽將變成電能儲存區,而載油車將變成載電車。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前往位在台南前峰路的綠能示範站參觀,站內結合發電與加油設施,將在2月14日正式啟用。

中油在台南建置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加油站,左前方即為機車充電椿。 記者修瑞瑩/攝影中油在台南建置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加油站,左前方即為機車充電椿。 記者修瑞瑩/攝影

這座由舊站改建的新式加油站,站內除了一般的加油設施外,還有電動機車的換電池站,及一座公規的機車加電椿,目前在市面上相當稀少,更特別的是站頂有太陽能板,站的地下室則有天然氣發電與儲能電池等設備。

戴謙表示,國內的政策在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隨著電動車輛增加,中油售油量會持續減少,配合國家綠能政策,並為中油找出路,中油研發儲能電池,並運用在現有的加油站上。

未來加油站除了供油還供電,電力是由太陽能、天然氣及台電三種來源串連,戴謙表示,由於加油站面積不大,設置太陽能板產電有限,因此改靠天然氣,產出的電儲存在站內,靠的是中油自行研發的鈦酸鋰電池,與全釩液流電池,兩種電池的特性是壽命長又安全,不像手機電池會有爆炸的風險,而且可以使用20年以上。

中油綠能所所長黃冬梨表示,目前民間太陽能發電都未儲電,而是直接透過線路給台電,省去儲電的問題,因為儲能設備相當貴,只有中油能夠投資,但隨著中油使用的量增大,未來會更便宜。

這座綠能站內靠太陽能與天然氣生產的電,可以供給站內的照明及電動機車充動等使用,不夠用時,再用台電的電,中油表示,由於電動車充電使用的電量很大,偶而會超過中油與台電的契約用電量,而要付出比平日電費高出2到3部的電費,未來靠著站內自產的電,就不必再用台電的電。

戴謙表示,經濟部要求在三年內,中油必須在全台設立1,000個充換電站,目前已有160座,將逐年增加,而未來中油會從賣油變成賣電池,提供給全台621座自營加油站與1,300座加盟加油站,把地下油槽改為儲能區,而生產出來的電,也可裝在儲能電池裡,運送到各站供電,不靠台電就能賣電,分散用電的負擔。

他並表示,電池是未來的重要產業,中油將帶領國內相關產業,組成台灣隊,到國際上與其他電池大廠一起打國際賽。

中油在台南建置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加油站,台南市長黃偉哲(右)昨天在中油董事長戴謙陪同下參觀,手持機車充電槍。 記者修瑞瑩/攝影中油在台南建置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加油站,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今天在中油董事長戴謙陪同下參觀,手持機車充電槍。 記者修瑞瑩/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