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美禁華為卻放行iPhone 學者:憂中國政府對中企影響力

#地方 #華為 #iPhone

世界日報 編譯季晶晶/北京20日電

美國和西方盟友紛以國安為由,禁止採用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設備,卻放行同樣在中國製造的iPhone,關鍵在於各國擔心北京對中國企業的影響力,而非手機製造地點。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美國奧本大學麥卡錫研究院主任席魯佛表示,中國企業和北京當局之間的關係,與美企和華府之間,本質上有「根本歧異」。

美禁用華為,為何中國製iPhone沒事? (世界日報記者季晶晶/攝影)

美禁用華為,為何中國製iPhone沒事? 世界日報記者季晶晶/攝影

澳洲金融評論報日前指出, 澳洲政府的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FIRB)不再相信中國的民營企業可以不受共產黨控制。該報引述匿名高階官員報導,中國的國家情報法不分國營和民營企業,明文規定個人與公司都應「依令行事」。

華為多次想緩解外界對創辦人任正飛的疑慮,說該公司會「斷然」拒絕政府對於提供客戶資訊的要求。

澳洲國立大學軍事和安全法中心的教授威廉斯說,據他所知,至今還沒查到華為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有關華為的安全疑慮大多來自美國競爭對手和那些公司內部曾效力美國情報圈的資深員工。華為在5G領域的研究保持領先,所以這可能是想限制其發展和市占率。在極端對立和衝突狀況下,華為顯然會依中國指示辦事,但到那時,美國企業也可能屈從美國政府做同樣的事。」

儘管iPhone和華為裝置都在中國組裝,但席魯佛說,iPhone的安全風險較低:「蘋果會仔細監督檢查供應鏈的安全性,擁有辨識和彌補相關漏洞和缺失的技術專長。」

席魯佛表示,美、英、加、澳、紐「五眼聯盟」成員國和其他國家,對華為採取前所未有的抵制行動,並非「一無是處」。智慧手機上累積的大量資訊是寶藏,所以防範華為手機並沒有錯。但西方消費者也不必過慮,因為「不管手機廠牌為何」,中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都有能力監看有情蒐價值人士的手機。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訪問學者尤倫說,華為手機極不可能有竊聽和回報的預設模式,如果真的是中國政府感興趣掌握的重點人物,買什麼牌子的手機都沒差。

尤倫認為,相較於安卓是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蘋果公司的iOS對於可下載哪些應用程式的安全管控較嚴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