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2

通膨低 行庫估台灣今年不升息

#政策 #升息 #物價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老行庫最新報告陸續出爐,由於台灣通膨偏低,因此各行庫的報告多認為台灣今年不會升息,最快也是明年第一季。臺灣企銀分析,中央銀行自2016年9月起中止降息循環,預估全年物價在下半年回升,但通膨仍相對溫和,央行今年升息機率不高。華南銀行分析,台灣經濟成長穩定,通膨展望趨於溫和。

行庫估台灣今年不升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央行在利率與房貸調整上,是影響房市交易的重要因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7年央行應會先行觀望,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嗣後再視經濟金融環境變化調整貨幣政策。土地銀行指出,近來美國經濟回溫情勢未改,就業市場穩健復甦, 預期美國年底前將再升息一次。

另外,近期全球景氣復甦,亦激勵台灣第一季外銷表現,國內經濟溫和成長,惟實質薪資增幅有限,加上新台幣升值抑制物價走勢,目前通膨展望尚屬溫和,未構成升息壓力。

短線上,國際間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仍多,預期台灣央行不會貿然跟進美國的貨幣緊縮政策,至第四季前啟動升息的機率仍不高。

台銀指出,美國仍處於升息循環,然升息速度應是緩步漸進式的,而升息將造成全球資金挪移,部分資金回流美國,恐造成臺股震盪;惟美國升息可能將帶動近期弱勢的美元止穩反彈,造成今年以來強勢升值近7%的新台幣有機會暫時趨貶,有利提振企業出口競爭力。

由於預期美國升息亦反應美國基本面回溫,加以升息後實質利率尚屬偏低水準;另全球其餘各國央行仍維持寬鬆政策,全球景氣穩定復甦,因此美國緩升息對股市不一定有過大的負面影響;我國景氣尚屬溫和復甦,僅管美國升息,研判我國央行尚不致立刻跟進,可能仍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一段時間。

彰化銀行評估,新台幣部分,受到海外熱錢湧入影響,新台幣勁揚,惟因台灣領先指標景氣燈號出現降溫,且第三季台灣貿易數據基期偏高,出口廠商匯損情形未見改善下,預期熱錢將緩步撤離,下半年新台幣緩貶的機率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