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7

日去年人口減幅 寫新高

#寰宇 #日本 #人口 #出生率 #人口老化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本國籍人口去年萎縮幅度破紀錄,反映出生率低落和人口老化,但外籍居民擴增緩和了總人口的降幅。

日本本國籍人口去年萎縮幅度破紀錄。(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日本 東京 海外置產 海外投資。(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總務省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日本不含外籍居民的人口減為1億2,560萬人,連續第八年下滑,且比前年大減30.8萬人,創1968年開始這項調查來的最大減幅。

不過,外籍居民人口增加7%至230萬人,比前年擴增14萬8,959人,顯示勞工短缺導致學生和客工(quest worker)湧入。

這些數據反映日本面臨重大抉擇:該接納外國移民,以緩和整體人口萎縮?或接受人口萎縮,以維護民族純度?

日本去年出生人數降到98.12萬人,是開始有這項調查以來首次跌破100萬人。死亡人數約130萬人,創新高。兩者相減,人口總計自然流失32萬8,313人。

隨著二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年邁,而出生率仍低落,日本人口可能加速萎縮。

基於出生率長年走低,沒有立竿見影的方法能扭轉人口萎縮趨勢,唯一替代選擇是允許移民。但這在日本仍備受爭議。企業遊說團體目前只能爭取到開放非技術性「客工」入境,加以技術訓練最多三年,之後須返回原居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