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石板屋的好 漢家女比原民還懂

#地方 #部落 #石板屋 #原民文化 #學區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

「我大三第一次到舊好茶部落時就愛上這兒了」,28歲的戚雅筑說,大學時與登山社員一同到舊好茶部落,被石板屋吸引,決定畢業後到部落來研究石板屋,現在她已在部落定居3年,鄰近的原鄉學校也邀請她講解石板屋構造,沒有原住民血統的她,希望能把原民文化傳承下去。

一針一線繡著部落圖騰、鉤出魯凱族網袋,來自新竹的戚雅筑並無原民血統,透過部落耆老的指導,現在她學會許多原民的技術、文化與知識。

戚雅筑就讀中原大學建築系時曾到建築事務所實習,她自問「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參加登山社來到保留許多石板屋的舊好茶部落,被部落居民的扶老助幼、「老老照護」生活模式吸引。向家人提出要搬到山上住,母親擔憂甚至反對,她花了兩年與家人溝通,在畢業那年獲得建築公司的獎項,她毅然拿了獎金到部落生活。

沒想到第一年存摺就歸零,她說,「真的很有收穫」,走遍舊好茶的每個角落,也下田學習種小米、芋頭,戚雅筑想著不能因經濟而回家。

因此她開始接工作,包括為社區彩繪或是協助鋪設舊部落道路,曾騎機車晚上沿著沒路燈、兩邊是公墓的山路,騎半小時到另個部落教課,「現在想來都覺得自己好大膽!」

部落老人很會蓋石板屋,卻不知如何解釋石板屋冬暖夏涼、構造及擺設等原因,近來原鄉國小推行民族課程,邀她擔任石板屋講師,「台下小朋友、一旁觀課的老師都是原住民」,卻由一個漢人來說明,她坦承「心情很緊張」,最近也與友人開設部落雜工,提供在地藝術家販售管道。

戚雅筑說,目前蒐集到的資料都是部落老人家透過他們僅會的國語敘述,她正積極學魯凱語,希望記錄下更多老人家的記憶,學會原民的技術、文化,再將如此優美的部落文化傳播給更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