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56

屏縣老七佳部落石板屋具特色 古蹟修復有成

#地方 #文化處 #石板屋 #春日鄉 #世界遺產 #古蹟 #部落 #原住民

好房News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縣春日鄉老七佳部落石板屋加固修復工程,歷時年餘,21棟家屋完工,於日前舉行聯合啟用祭祀活動。文化處表示,老七佳在耆老的傳授下,部落族人及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石板屋工班學員,以傳統工法與技術,重現先民的智慧結晶,保存部落完整面貌,是屏東縣推動古蹟修復的最佳範例。 
 
 
文化部於2009年將排灣族與魯凱族石板屋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其中以老七佳部落石板屋聚落最具特色,目前尚有50餘棟300多年歷史之傳統石板屋。因多數居民早已遷居至新七佳社區,無人居住,加上幾次風災侵襲,造成不少家屋頹圯、木柱腐朽。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為了搶救部落傳統建築,經屏東縣政府爭取文化部補助經費,於去(101)年展開「老七佳石板屋緊急修復加固計畫」。 
 
文化處長徐芬春說,這項加固計畫由耆老率領部落青壯年一起投入施作,並獲得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長鍾興華的支持協助,園區石板屋培訓班學員也同時參與老七佳部落頭目家屋的修復工作,在不破壞原有結構下採取傳統建築工法修復,不使用鋼筋、水泥等現代建築材料,部落工班與園區工班透過家屋的修建相互學習,不僅是傳承文化使命感的呈現,保存並發揚珍貴傳統建築知識,也讓人見証排灣族石板屋在文化資產上重要的地位與價值。 
 
慶祝21棟石板屋完工,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將擴大辦理啟用祭祀活動,兩天一夜活動邀請老七佳部落族人及關心老七佳部落發展的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以傳統祭儀祈福及啟鑰儀式迎接家屋的落成。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