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森鐵爭世遺 竹崎站區長期荒廢

#地方 #嘉義竹崎 #阿里山 #世界遺產

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嘉義縣政府推動申請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遺產,但從莫拉克風災後至今7年,無法全線行駛,預估先後將投入16億元整修,是否值得繼續保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昨表示,不能從經濟效益評估,阿里山森林鐵路一定要保存。

昨天是全國古蹟日最後一場,地點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竹崎車站,縣長張花冠等貴賓們在全台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地圖上放上小盆栽,象徵各界爭取申請世遺的努力。

縣府表示,這幾年來成立了跨縣市機關「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進行森鐵的研究、行銷及推廣。

近兩年縣府結合竹崎高中成立的社團阿里山青年大使,學生們不只認識森鐵文化資產,並對森鐵周邊鄉村札根認識,接待數個國外團體,向國際宣傳阿里山森鐵,今年的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上也獲得總統蔡英文嘉許。

不過在熱鬧古蹟日活動的竹崎車站旁,周邊有許多原森鐵舊宿舍荒廢雜亂,當地竹崎村長李健明發動整理其中兩間宿舍,縣議員何子凡亦爭取在竹崎車站展示阿里山老火車頭和阿里山號、光復號車廂,昨天當場向施國隆提及,竹崎車站和周邊設施因主管機關多頭馬車與互相推諉,長期被忽視與延宕,荒蕪、破敗不堪,根本不具備「準世界遺產」的基本條件。

施國隆允諾,只要縣府提出相關計畫絕對全力支持;縣府表示,已有整修宿舍計畫,希望獲得文化部經費補助。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莫拉克風災後,7年來一直無法全線貫通,目前通車路段從嘉義到奮起湖,以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祝山、沼平和神木支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