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4

年改效應? 軍公教縮手 社福捐款縮水

#政策 #年改 #家扶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近年景氣未見起色,企業捐助社福團體本已縮水,去年一例一休實施,可能勞工加班收入減少,捐款達成率再下滑。本月年改上路,影響軍公教捐助意願,讓不少社福團體今夏的勸募活動,愈形困難,社福團體料想不到,原本等待資助的弱勢族群,因年改上路恐更無助。

往年募款都能達標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年首度遇到因為小額捐款減少而沒有達標的困境。基金會原訂六月募到一千五百萬,最後還差三百萬。

南台南家扶中心每年寒暑假都會募集商品,讓孩子賣商品賺學費,但受大環境影響,加上年改效應,募款雪上加霜。 圖/南台南家扶中心提供南台南家扶中心每年寒暑假都會募集商品,讓孩子賣商品賺學費,但受大環境影響,加上年改效應,募款雪上加霜。 圖/南台南家扶中心提供

基金會主任陳俊佑說,中老年人較關心失智議題,捐款人以中年婦女或退休人士族群為主,「多少會受到年改的影響」。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辦公室本月接到三名教師停止資助的消息,大感錯愕,對方表明是因年改收入減少,只好終止資助計畫。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也說,花東地區捐款人大部分是退休軍公教,年改月初上路,捐款人、捐款額都已明顯減少。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指出,越來越多社福單位收到的捐款,不論來自企業或個人金額都下降。去年一例一休實施後,捐款達成率從百分之百降至百分之八十七點七,原因可能就是勞工加班收入減少,現在又要擔心年改影響軍公教捐助意願。

南台南家扶每年暑假會辦特賣會,安排受助童販售賺取學費,但今年募集的義賣品僅達目標三成。特賣會預計八月七日開賣,商品數量不夠多,可能影響民眾購買意願。

雲林家扶中心也因年改「損失慘重」,不僅失去一次捐十萬元的大戶,連郵政劃撥捐款也多從五千減為一千,連三個月捐款比往年同期少二成。

宜蘭家扶中心社工員說,確實有些公教退休認養人從七月起停止每月一千元的定期小額捐款,平常中心每天有三或五名捐款人入內至少捐一百、兩百元,現在幾天看不到一個。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表示,軍公教是社會裡相對穩定的力量和族群、最有能力幫助弱勢的一群中堅分子,很多軍公教每個月或不定期都會捐助,年改一定會衝擊捐款。

台南市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表示,市府雖無法幫忙社團募款,但若遇困難個案,會媒合企業或其他民間資源,例如在中秋節之前,替身障團體推優先採購,刺激禮盒銷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