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8

郵輪母港政策 對觀光無實質助益

#政策 #觀光 #基隆港 #高雄港 #港市合一

工商時報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正在製作海運政策白皮書,預計明年3月完成,業界卻擔心,如果高層官員缺乏方向感,只關心選票,運輸研究所、航港局和台灣港務公司等幕僚人員恐怕也不知何去何從。

一名高階航港退休官員毫不掩飾的指出,中央無力發達經濟,以致港區閒置,為了掩飾經濟蕭條,地方巧取市港合一,謀求公家出錢開發繁榮私人土地價值。其實,港區原有資源靠泊條件改善就可以配合未來船型發展需求,偏偏卻在外海造地,實際就是公帑出錢,私人牟利。

基隆港。(基市新聞科長謝志煌提供)亞洲最大郵輪海洋量子號進入基隆港,大船入港壯觀場面。(謝志煌提供)

業界指出,高雄港103年曾推出2年兩岸三地10萬旅客計畫,要讓高雄港成為郵輪母港,當時陸客喜歡來台,整個計畫天時、地利、人和齊備,但如今陸客不來卻要硬推郵輪業務,除補貼郵輪,還要負責推銷郵輪業務;但對郵輪僅收400元人頭費和10萬元停泊費,還給補貼減免,等於虧錢把國人送到日本消費,對台灣觀光產業沒有實質幫助。

基隆港雖然有很多郵輪主動彎靠,但絕大多數是招攬台灣旅客,外國旅客比例不高,且郵輪吃住在船上,即使是外國旅客多數也只在岸上用餐,沒有太高的經濟效益。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認為,港市合一規劃、合一建設是對的,但不能港市合一,才能避免外行人領導,造成我國港口競爭力薄弱,一定要為海運界留下一線生機。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在航海節慶祝活動時受訪表示,貨運碼頭空間不會減少,搭機來台參加郵輪行程的「Fly Cruise」外籍旅客也在成長。但今年初因為高雄港擁擠問題抗爭的業者指出,現在船隻候港2、3天是常有的事,原因就在新碼頭沒做好、舊碼頭已經轉做休閒。但現在是狗吠火車,只能看選後能不能改變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