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4

房市暖了! 10月土增稅收年增20%

#財政部 #賦稅 #政策 #土地增值稅 #契稅 #預售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10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10月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為91億元,較去年多出15億元、年增20.1%,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指出,主因是房地交易升溫且桃園市出現天價案件、稅收隨之入袋。

 

今年1~10月土地增值稅共826億元,較去年成長8.6%,以件數而言為48.9萬件、年增1.1%,今年至今土增稅件數雖持平、但稅收卻增加,顯見平均每件交易金額較去年成長。由於台商持續回流,回台購地以增建廠房,1~10月土增稅額百萬以上的大型案件數較去年增加931件,大型案件稅收也比去年多出57億元。

 

房市回溫,10月土增稅收年增20%。中時報系資料照小檜溪重劃區周邊生活機能完善,不會有多數重劃區的開發陣痛期。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若從六都1~10月土增稅收而言,以高雄市成長19.9%最為明顯,其次為台中市16.6%,第三、第四分別為台北市15%、桃園市14%。至於非六都縣市,1~10月土增稅收以連江縣、基隆市、屏東縣成長最多,分別為57.9%、57.3%、17.7%,扣除連江縣基數較小的因素外,基隆市因建商看準北北基一日生活圈、推出大量新成屋,屏東縣則受惠於高鐵南延與台商擴廠加持。

 

統計處官員也指出,除按照價差課徵的土增稅以外,買賣房屋的契稅也是房市指標,從契稅來看,1~10月實徵淨額為121億元,年增率約10%,可看出房屋買賣較去年升溫。

 

另外,今年8月中海外資金專法上路,9~10月契稅的稅收年增率約為13%以上,相較上半年的8%明顯有所提升,但官員認為,初步看來只觀察到台商回流購地情況,尚未看到其他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