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竹北再爆天坑 專家曝因這個地層結構釀禍...天坑恐一再上演

#竹北天坑 #竹北地層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巫鴻瑋、黃羿馨/綜合報導
 
竹北17日晚再次發生天坑崩陷,土木技師解釋恐怕是因竹北的地下層與其他地方不一樣,加上竹北新建案多是高層建築,相對必須開挖更深的地下基礎,導致開挖時問題不斷,建議後續其他建案施工前必須先做好止水灌漿,或直接採取連續壁工法,否則天坑事件只會一再上演。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土木結構技師拱祥生說,昨晚縣政七街發生的第3次崩塌,原因是前2次崩塌後導致抽水機停擺,進而導致基地內水位不斷上升,又進一步將上層土壤浸泡鬆軟後,才導致地層塌陷,建議施工方立即抽水同時一邊施作止水措施。
 

 

 

縣政七街建案工地內地下水位一度飆高至22.55公尺,造成崩塌。記者黃羿馨/攝影

縣政七街建案工地內地下水位一度飆高至22.55公尺,造成昨晚發生崩塌。記者黃羿馨/攝影

 

 

 

拱祥生指出,竹北的地層十分特殊,上半部多屬軟礫石層,與林口、台中地層相似,都屬於透水性高的地層結構,因此許多建商開工後都會首先採用習慣用於軟礫石層的開挖工法「橫板條擋土」以便於施工,但竹北地層一深入超過10公尺以下,卻開始出現「泥質砂岩層」,讓不少建商施工後始料未及。
 
拱祥生表示,一般來說深入地底應該會出現岩盤,有些建商會拚一把想直接挖到岩盤打基礎穩定整體建築結構,卻沒想到越往下挖,開始出現更複雜的地層土壤,竹北東區的重劃區地底深處是以泥質砂岩層為主,不僅膠結不好,含水量又大,因此才會一再發生崩塌及天坑事件。
 
拱祥生建議,在竹北推建案的建商,應該在開挖地基前就必須做好地基整體的止水灌漿,或是直接採用連續壁工法,雖然會造成營造成本上升,但卻可避免採用習慣工法可能潛在的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也較不會引發災變進而危害公共安全。
 
不過就此次縣政七街天坑事件,上午經由專家勘查後,專家「面露難色」,因為現場遭遇兩難局面,既要避免地上水位上升,因此需要立即抽水,但又不能讓基地內地下水位降太快,以免引發水位差造成更大規模崩塌。對於是否影響周邊大樓結構,專家面色凝重、保守表示「目前暫時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