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9

高屏空汙紅害 出門戴口罩

#地方 #高屏 #空汙 #空氣汙染 #口罩

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這幾天中南部空汙嚴重,昨天台中(含)以南不是紅色警示就是橘色提醒。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表示,主因是鋒面來臨前的穩定天氣型態,陽光普照溫度上升,空氣流通減緩,汙染物累積無法排除,濃度偏高。今鋒面南下,空汙會有改善,但高屏仍是紅色警示,民眾應減少出門、或是戴口罩。

高屏位於下風處,今、明仍是紅色警示,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戴口罩。(示意圖/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高屏位於下風處,今、明仍是紅色警示,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戴口罩。(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昨天上午空汙最嚴重,嘉義、台南、左營等9個監測站都是紅色警示,代表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下午南部稍緩,輪到彰化、線西、二林是紅色警示,其他監測站轉為橘燈,代表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張順欽說,近日空汙非來自境外,像大陸福建等地空汙也不輕。據氣象局預報,今天鋒面南下、東北風增強且會降雨,空汙就有改善。高屏位於下風處,今、明仍是紅色警示,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出門戴口罩。

昨天適逢世界肺癌日,立委、醫師與環保團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積極作為,別對空汙引發肺癌視而不見,盼衛福部編列預算,對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早期診治,環保署則需要從源頭減少空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指出,許多研究顯示空汙與肺癌有關。據2016年WHO資料,空汙導致36%肺癌死亡,且PM2.5(細懸浮微粒)尚無安全值,不僅重災區有肺癌高風險,空汙低的北部、東部同樣有風險;除了肺癌,PM2.5還會造成心血管問題。

馬偕醫師江盛說,空汙導致2016年台灣9千人死於肺癌,數萬人罹患肺腺癌,數據還在上揚。且隨著女人須負擔家計,接觸室外空汙機會上升,未來肺癌人數恐將超越男人。在主要汙染區的彰化,女性呼吸空氣甚至比生小孩危險。

民進黨醫師立委邱泰源表示,肺癌死亡率連十年居癌症之冠。近年推行拒菸成果良好,但吸二手菸和身處空汙環境都可能致癌。立委黃秀芳也說,全球癌症死亡率快速上升,以肺癌最快。近年吸菸率下降,日益嚴重的空汙才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