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93

基隆中山橋改建 最快明年底發包

#地方 #基隆 #中山橋 #危橋 #都更 #基隆火車站 #地震

記者郭建伸、邱瑞杰/基隆報導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到中山橋勘查,批評巿府怠惰,放任危橋不處理,工務處長李銅城說,中山橋不是危橋,研判地震造成弧形人行陸橋位移,重心失衡才會陷落。至於配合都更的改建計畫,最快也要到明年底才能發包。

中山橋人行陸橋坍塌已禁止通行,但仍有民眾不曉得狀況誤闖。 記者郭建伸/攝影

中山橋旁的人行陸橋一處彎道前天近午時橋面翻轉90度,整段塌陷,掉落下方基隆火車站1、2股道,壓斷電車線,當時在橋上的詹姓女子摔落,輕微腦震盪送醫。這場意外,造成台鐵列車調度大亂,直到昨天清晨才正常發車,中山橋也直到昨天清晨才恢復通車。

多位民進黨籍市議員昨天上午到場勘查,要求市府向議會提出專案報告,釐清行政責任及傷者賠償事宜,不少民眾聚集圍觀,議論紛紛,也有人對著殘景拍照「留念」。

基隆巿中山橋旁的人行陸橋倒塌中斷,昨天起民眾改走車行陸橋。 記者牟玉珮/攝影

張錦煌批評市府跟陸橋一樣「生鏽了」,才會讓民眾面臨生死交關的危機。洪森永也說,巿府怠惰,人行陸橋和車行陸橋一樣重要,維護人行陸橋的安全卻只單靠「目視」檢查,要求改進。

蔡適應表示,市府現在對外口徑一致,說陸橋是因地震位移坍塌,屬於天災。國家賠償的要件必須有「人為因素」,按照市府的說法,傷者豈不是不能聲請國賠?他要求工務處提專案報告,釐清意外發生原因和賠償事宜。

李銅城說,中山橋和人行陸橋並不是年久失修的危橋,即使先前曾發生水泥塊掉落或鋼筋裸露,並無危及結構安全,只需局部整修即可。坍塌原因是陸橋因地震位移後,橋體失衡才會陷落,這可從陸橋的結構體在陷落後,並無明顯受損證實,至於陸橋斷裂處被人發現保麗龍及木料,他解釋,這是為了保持橋面板的伸縮空間,並非偷工減料,也不會影響橋梁安全。

李銅城說,中央政府正在辦理基隆火車站都更計畫,中山橋鄰近都更範圍,因橋體已老舊,有礙觀瞻,市府才會向中央提出都更關聯性工程計畫,希望能爭取到補助款改建。但目前火車站都更案尚未決標,加上配合都更案的基隆火車站南移、鐵道縮軌工程仍在進行,中山橋最快也要到明年底才能發包改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