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6

陸橋該誰管? 權責不清踢皮球

#地方 #基隆 #陸橋 #公共安全 #台鐵 #嘉義 #地震

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基隆火車站人行陸橋坍塌,凸顯陸橋公安隱憂。台鐵嘉義站也有一座連結前後站的跨站式陸橋,台鐵和嘉義市政府還互說是對方負責管理,讓每天往來的民眾既擔憂又覺得不可思議。嘉義市政府昨天挺身而出,請檢測單位檢測,發現底板有局部腐蝕、鐵鏽,沒有立即危險,無封橋必要,但建議今年編列預算維修。

台鐵嘉義站旁的鋼構跨站式天橋年代久遠,已出現鏽斑。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鐵嘉義站跨站式鋼橋橫跨鐵軌銜接前、後站,平日除往來旅客和附近居民天天走,還有鐵道迷會上天橋拍火車。記者詢問台鐵、嘉義市政府,卻沒人知道何時興建,只知道「很久了」。

記者問天橋由誰管理?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仕其表示,車站外的天橋,管轄權應屬地方政府,記者再問嘉義市府,交通處科長盧本能說天橋由台鐵嘉義工務段負責。

跨站天橋不知該誰管,從高雄到嘉義出差的吳先生覺得不可思議,直說:「這麼多人走的天橋,平日難道沒人維護?政府單位互踢皮球,每次都等出事才找人負責。」

陳姓居民帶著4歲大的孫子到跨站式天橋看火車,他說,35年前搬來嘉義,印象中天橋就已存在,現在才知道管轄權責不清,讓他很擔憂,「天橋下面就是鐵路高壓電,垮了會出人命!」

嘉義市府工務處長郭拱源說,不管由誰管轄,基於安全第一,市府仍主動展開安全檢測,雖然檢測沒有立即危險,仍會盡速編列維修預算,但該天橋橫跨台鐵軌道,下方有高壓電,火車班次頻繁,考量施工安全性,會與台鐵嘉義工務段協調,請其協助。

至於天橋在地震時是否有倒塌之虞?郭拱源說,該天橋為鋼構,較輕且較有彈性,地震應影響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