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全台ATM當機 金管會罰財金150萬元

#政策 #理財 #ATM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財金公司2018年8月18日因主機系統異常造成全台ATM大當機,金管會10日對財金公司開罰150萬元。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對於提供金融服務的資訊系統廠商,未能妥適監督,致跨行系統發生服務中斷事件,財金公司應承擔監督責任,依法核處新台幣150萬元罰鍰,這也是財金公司成立以來首度被罰。

金管會指出,財金公司在2018年8月18日因為IBM大型主機連線管理系統程式異常造成全台ATM大當機,從早上7點10多分到9點02分中斷服務,對提供服務的資訊系統廠商財金公司應承擔監督責任卻未能妥適監督;另外,財金公司有維持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作之責,此次造成服務中斷已違反銀行法。

財金公司2018年8月18日因主機系統異常造成全台ATM大當機。(翻攝自郵局)擷取自網路中華郵政ATM大當機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據銀行法第132條規定,罰鍰範圍是50~250萬元,雖然財金公司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考量其有積極處理,且國際間對於服務中斷最大容忍是在二小時內,財金公司並未滿二小時,因此核處新台幣150萬元。

金管會解釋,財金公司當機當天主系統當機後,同地備援系統未能即時補上,異地備援系統又因假日關係無法讓參與會員同時啟動,備援系統失靈,才會讓當機時間超過一個小時。

財金公司已承諾,會研究異質平台,也就是主備援系統可一起運作,金管會也會緊盯財金公司春節期間服務不中斷。台灣ATM去年輪番出包,除了財金公司,郵局、永豐銀行、中國信託商銀都曾發生ATM及網路銀行當機,但金管會都未進行裁罰。

金管會表示,主要是因為財金公司的當機不僅影響一家銀行,而是會影響到各銀行間的跨行交易,影響層面大,才會進行裁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