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

4縣市合作 重現淡蘭古道

#地方 #淡蘭古道 #台北市

記者池雅蓉/新北報導

橫跨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的「淡蘭古道」已有超過200年歷史,去年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即與4個縣市合作宣示將守護古道,明日也將成立「淡蘭義工隊」。而古道有70%路段在新北,觀旅局也將以「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向中央爭取預算,打造跨縣市、公私合作的長距離低碳步道。

橫跨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的「淡蘭古道」已有超過200年歷史。(圖/中時電子報)

爭中央預算 官民拚觀光

「淡蘭古道」是清朝時期先人拓墾生活、軍事及商旅路線。新北市府與千里步道協會公私協力,合作「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不只是想要找到步道、修整步道及建立步道系統,要重現百年山徑「場所精神」,包括有形的歷史遺址場所及景觀路徑物件,還有無形口述文獻及節慶儀式等,讓民眾走入古道,就能感受這塊土地的生活價值認同。

觀旅局表示,近年國際旅遊發展趨勢有長距離步道健行旅遊,如西班牙的「朝聖之旅」、香港的「麥理浩徑」、日本的「熊野古道」等,台灣則有淡蘭古道。

尋百年山徑 建低碳步道

目前計畫仍持續進行中,包括系統性的步道資源調查、蒐集文史資料與地方耆老、專家對談及盤點周邊文史觀光資源等,像是水梯田、土地公廟等,都可發展成深度小旅行體驗元素,預計今年底完成系統定線。

觀旅局也說,整個「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步道修整會以古道修復、就地取材及生態透水方式施工,降低對生態環境的歷史遺跡的影響,也規畫招募步道志工,邀請公民參與守護。

觀旅局強調,重現淡蘭古道是民間與官方的合作,也是跨縣市、區域的合作,需要長期合作、執行的計畫,盼中央政府能夠支持,一同在台灣打造具國際級水準的旅遊新型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