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報復性登山 中部山難增2.5倍

#疫情 #旅遊 #登山 #山難 #山林
中國時報記者黃立杰/南投報導
 
政府推動山林開放政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掀起民眾往山林活動的熱潮,台灣的核心山區登山人數較去年增加多達6成,但山難意外事件也增加近5成!空勤直升機出勤的次數也是歷年的3倍。專家呼籲,山林開放後,民眾爬山前務必做好準備,切勿貿然上山。
 
全國登山研討會18日起連2天在日月潭登場,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指出,今年因疫情影響及山林開放政策,讓國旅火紅,台灣的核心山區登山人數較去年增加6成,意外事件因此增加近5成。所幸搜救隊的設備同步提升,將山難意外傷害降低。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親自南下南投參加「全國登山研討會」。(黃立杰攝)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親自南下南投參加「全國登山研討會」。(黃立杰攝) Facebook
 
失聯、墜崖頻傳
 
台灣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統計,肺炎疫情後,受「報復性登山」影響,全台各地山難也「爆炸性」增加。統計2016年至2019年,台中地區上半年的中級山域意外事故年平均為12件;但2020年上半年,綜計意外通報件數已達30件!山域事故類型多為迷路失聯或墜崖受傷。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他也是山友,相當認同研討會「敬山、近山」的議題主軸,期待更多民眾親近台灣的自然美景。但如數據所反映,空勤總隊今年救援頻率較去年增加3倍,目前協救能量尚足,但預計投入更多預算,加強保養直升機與增加設備。
 
務必要結伴同行
 
研討會吸引百餘位人士與會,MIT台灣誌製作人麥覺明在會中提醒民眾要充實自身的爬山知識,做足事前準備,且一定要結伴同行,遇上山難也有個依靠。
 
麥覺明說,雷擊、山路地形和野生動物如虎頭蜂、毒蛇等,都是爬山過程會遇到的風險,他有朋友只是稍微離開路徑上廁所,就不小心迷途,所幸照明燈、飲用水等裝備有帶齊,衣物也是戶外專用,保暖度夠,渡過一日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