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

全球最貴房市逼近史上最高價 經濟差和人口外移都難擋

#寰宇 #多空 #香港 #房市 #房價 #人口外移 #經濟差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雖然光景不如從前、政治動盪促成一波人口移出,但香港住房需求強勁,使得這個全球最貴的房地產市場仍舊銳不可擋。
 
近期的一個周日,買家在幾小時內,搶光恒基兆業地產公司「逸南」(The Upper South)建案的45間新公寓, 總價高達2.48億港元(近台幣9億元);而新世界發展公司的柏傲莊第三期(Pavilia Farm III)人氣高到有88名買家競爭一間公寓,成為1997年以來最搶手建案。
 
即使光景不如從前,又有人口外移,但香港房價居高不下。圖/Pixabay
即使光景不如從前,又有人口外移,但香港房價居高不下。圖/Pixabay
 
香港的房市價格正逼近2019年中期創下的史上最高價位。根據中原地產資料,2021年上半年10大住宅區的轉手交易可望超過200億港元,金額是23年來最高。
 
房貸利率在谷底盤旋而出現房市熱騰騰景象的城市不只香港而已。雖然2019年的街頭示威和隔年港區國安法生效,使得香港前景蒙上陰影,另有許多持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的居民外移,加深當地房地產銷售的隱憂,但事實證明,香港地狹人稠,房價居高不下。
 
香港仲量聯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說:「儘管人口外移可能不利房價,負面影響可能不大,不足以扭轉目前嚴重供需失衡的狀況。」
 
價格屹立不搖對香港地產開發商和經濟來說雖好,但進一步上漲會增加港府希望讓房價變得能負擔得起的壓力,這個城市僅52%的居民擁有自己的公寓。中國大陸要求地方官員和企業能穩定房價,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眼裡,住房問題是社會不滿的根源。
 
根據房地產代理商Knight Frank彙整的一項指數,相較於紐西蘭和加拿大,香港房價的通貨膨脹其實還算溫和,上季排第46名。在美國,郊區住屋的競購戰現在普遍可見,上季房價激增創下空前漲幅。
 
對香港房市的樂觀看法反映在四大地產開發商的股價。新鴻基、長江實業、恒基兆業和新世界今年來股價聯袂走高,長江實業上漲31%最多。
 
根據世邦魏理仕,截至2020年6月,香港平均房價是傲視全球的125萬美元(約台幣3,508.75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