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9

美陸談判大逆轉 拒簽不平等條約

#寰宇 #政策 #陸美貿易 #中南海 #華府

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為何陸美貿易談判突然大逆轉?大陸自媒體「多維eye」在雪球網披露內幕,由於中南海對華盛頓開出的條件無法接受,上周末通過外交專用管道發了一份修改過的正式草案到美國,長達150頁,刪掉了之前所有需要修改大陸國內法的內容,反應了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內的政治核心的集體決策。

為何陸方無法接受美方的要求?文章分析,首先,是條款一面倒。美方單方面執行監督,以後只能美國對大陸加關稅,大陸不能還手,這種完全接近不平等條約很難接受。如果硬簽下去,嚴重傷害中共形象,對大陸長期也不公平。如果最終還是可能撕破臉,不如第一時間不接受。

陸美貿易談判突然大逆轉(示意圖/達志影像)

陸美貿易談判突然大逆轉(示意圖/達志影像)

其次,更重要的,美方500億高科技關稅仍然要求保留,同時有一堆條款限制大陸政府的產業扶植政策和陸資企業技術獲取的方式。但陸方可得到什麼?以後美國隨便找個藉口指大陸執行條約不力就能亂加關稅了。而犧牲的代價是,從此大陸產業升級政策必須受限於美國。

第三,關稅是雙刃劍。關稅成本很大程度是美進口商和消費者承擔,真的對陸出口有多大影響,不好說。關稅會推高美國內通膨,引發聯準會加息,所以老美會投鼠忌器。簡單說,大陸出口商有損失,美國也不是無成本。第四,即便大陸推動加關稅,由於計畫滯後作用,反而引發美國進口商囤貨,刺激大陸出口增長,短期內反而會有反效果,實質影響有相當長時間的滯後期。

文章稱,拒絕美方目前的要求,大不了拚個兩敗俱傷;接受,則自己長期損失和受限。從大陸長期發展的大局出發,很多條款是不能接受的。長期看,這次事件標誌陸美關係雙方底線差距大,漸行漸遠成定局。大陸政府選擇的,是即便美國貿易環境不友好,也堅持自主發展道路。這一選擇也許短期有陣痛,但符合大陸長遠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