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04

十年一循環? 基隆這2年雨量恐暴增

#地方 #雨港 #降雨量 #氣象站 #十年一循環 #季風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雨港基隆,去年年雨量才降下2574公釐,十年最低,基隆氣象站表示,2000年降了5404公釐,之後雨量往下走,2003年來到最低2155公釐,但隔年雨水又多了,十年後,去年雨量減到2574公釐,似乎是十年一循環,他們很擔心今年、明年雨量會突然暴增。

基隆氣象站位於海港大樓樓頂,測得去年年雨量是十年最低。(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氣象站主任湯舜然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夏天有午後雷陣雨,冬天有東北季風,四、五天沒下雨就很奇怪了。基隆去年十月降雨量才27.5公釐,整個月竟長達20多天一滴雨都沒下,很不尋常,前陣子差點要限水,還好後來雨來了。

他調出2000年以來的基隆雨量,發現去年下了2574公釐,和前年3768公釐相比,少了近1200公釐,是十年來新低。

但如果把時間軸拉長,2000年時,那一年下了5404公釐的雨量,之後年年遞減,到了2003年,降2155公釐,2004年雨量又多了,降3886公釐,似乎十年一循環,去年雨量特別少,他很擔心今年會反彈回來。

湯舜然說,他小時候常和爸媽到基隆玩,每次來天空都飄著細雨,霧茫茫的,去年他調到基隆氣象站,居然可以常常晒太陽,和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不同。

基隆被稱為「雨港」,是因地形,加上東北季風一來,從海面吸飽了水,雲層進到基隆,一大片蓋住基隆上空,綿綿細雨下個不停,早年雲層薄但很大片,下雨的天數很多,不過雨量不大。

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雲的結構被破壞,基隆上空的雲一塊塊的,下雨的天數少了,且下雨集中,短而強,現在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基隆還有另個名字,叫「雨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