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國道風雨霧資訊 最快年底全都露

#國道 #颱風 #地方 #翻車 #氣象站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颱風襲台,瞬間強風導致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時有耳聞,像2008年強颱薔蜜、2016年中颱梅姬撲台,都曾發生過國道遊覽車翻覆意外。交通部高公局與氣象局合作,於國道上架設風雨霧氣候偵測站(氣象站),最快今年底全面建置完成,未來將比照交通事故提醒,用路人可精準得知幾公里處有強風、濃霧。
 
國道目前部分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當發現風速大於六級、每秒十四公尺時,就會觸動高速公路交通資訊顯示板(CMS),顯示「強風注意小心駕駛」;一旦濃霧發生,就會顯示「天候不佳」、「用路狀況不佳」等,提醒用路人注意。
 
風雨霧偵測站交通部高公局與氣象局合作,於國道上架設風雨霧氣候偵測站(氣象站)。圖/氣象局提供
風雨霧偵測站交通部高公局與氣象局合作,於國道上架設風雨霧氣候偵測站(氣象站)。圖/氣象局提供
 
不過,不少駕駛反映,CMS猶如「放羊的孩子」,一直顯示天候不佳,但當下國道明明就是無風、無雨。楊姓駕駛人抱怨,看過顯示版提醒前方濃霧,但車當時已行駛在濃霧之中,提醒相當多餘。陳姓駕駛人則說,颱風天開車上國道令人膽戰心驚,感覺車子在晃,卻不知道風力多強。
 
高公局因此決定和氣象局合作,由專業人員蒐集資料,讓資訊更精細,也能跟現有交管措施做配合。未來夏天颱風季,及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霧季,都可以明確得知幾公里處起霧或強風狀況。
 
高公局說,目前中區已於四月完成建置,北、南區最快年底完工,屆時將試辦提供每公里精確風霧資訊。
 
氣象局表示,三區合計架設七十九個風雨霧氣候偵測站,中區29站,北區與南區各25站,總經費約在五千兩百萬元,其中36站配有能見度偵測器。若再加上國道沿線原先就有的自動氣象站,未來國道平均每五到十公里就會有一個氣象站,總數約一五○個。
 
不過,氣象局說,台灣高速公路較窄,氣象站位置放在中間是最佳,新設氣象站目前放在影像台上屬不得已,至少無周遭建物或樹木干擾。建置完後如何與高公局密切合作,讓觀測資料發揮最大效益,是最大的挑戰,現正努力調整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