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基本工資是否調整 勞資政學審議決定

#基本工資 #勞工 #新冠肺炎 #勞資 #許銘春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8日登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百工百業景氣皆受衝擊,明年的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備受各界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表示,她個人的立場當然希望照顧勞工,但今年遇到疫情,將交由勞資政學四方合議決定。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行政院不斷強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之首,又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若和其他國家相較,台灣薪資又明顯偏低,基本工資沒有道理不調;他也說,值此疫情衝擊之際,可以接受「少調」,但不能不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百工百業景氣皆受衝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百工百業景氣皆受衝擊。
 
至於資方代表主張疫情變數大,第2波疫情蠢蠢欲動,各產業受創不一,此時調升基本工資,時機點不對。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每年於第3季時開會決定隔年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勞動部已發出開會通知,將於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許銘春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站在勞動部長、希望照顧勞工的立場,一直以來都希望基本工資能夠調升;但今年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疫情,各行各業也都非常辛苦,既然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合議制,應在勞資政學四方充分考量後來做決定。
 
許銘春說,自身立場當然是希望照顧勞工,但也要兼顧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勞工今年也要共體時艱,因此希望大家在意見交換後作出決定。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3,800元,時薪158元。外界預期,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對於明年基本工資調整有「少調」、「凍漲」兩方案。
 
主計總處日前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56%,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0.19%。但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回復成長,外需力道明顯回升,出口動能可期,預測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3.92%,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