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110光年外超級地球 發現水!

#超級地球 #光年 #CNN #寰宇 #新奇 #水 #行星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天文學家首度發現太陽系外行星K2-18b有水,且溫度適宜,可能讓生命存在。

K2-18b質量是地球的八倍,也被稱為超級地球,距地球約一百一十光年,每卅三天環繞一顆獅子座的紅矮星公轉一圈。該行星溫度估計約在攝氏四十七度到零下七十三度間。然而,紅矮星是活躍的恆星,K2-18b表面可能接收比地球更高輻射量。

超級地球

美國太空總署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於二○一五年首度發現K2-18b。一個研究小組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收集到的光譜資料,明顯看見這顆行星大氣中有水蒸氣特徵,還觀察到氫和氦,這是宇宙中最豐富的兩種元素。

在K2-18b發現水蒸氣特別令研究人員興奮,因為該行星也位於其恆星適居區域內,可讓液態水存在且溫度適宜,可讓生命生存。研究人員於十一日在《自然天文學》雜誌發表報告。

報告主要作者、倫敦學院大學助理研究員齊阿拉斯表示:「在地球以外的可能適居世界發現水,令人興奮,但K2-18b不是『地球二點○』,因為它顯然更重,且大氣組成不同。」

報告共同作者、倫敦學院大學的瓦德曼表示:「這可能是首次發現適居星球,預計未來數十年會發現更多適居的超級地球,因為K2-18b這類超級地球是我們星系中最常見的行星,紅矮星也是最常見的恆星。」

哈伯太空望遠鏡只能感知到水的特徵,但未來望遠鏡如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及歐洲太空總署ARIEL任務將能使用更先進的儀器更詳細研究系外行星大氣。

研究人員認為,其他成分如氮和甲烷可能也在大氣中,但只有透過更先進的望遠鏡才能確認。研究報告共同作者、ARIEL計畫主持人提內蒂表示:「我們的發現使K2-18b成為未來最有趣的研究目標之一,我們發現超過四千個系外行星但不清楚組成和自然環境。藉由觀察大量行星樣本,我們希望可以揭露它們化學成分、組成和演化的秘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