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6

CNN預測 2030年陸將是最大核電國

#CNN #大陸 #中國 #核電 #政策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實習編譯李汶臻/綜合報導

在法國、日本等國家都在考慮逐步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之際,中國大陸核電卻正在加速發展。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報導,大陸本年度開放興建核電廠規定,多個地區打算大力發展核電站,預料在2年內取代法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核能供應國,甚至有望在2030年取代美國,晉升全球之首。

 

近年來全球有45個國家正在積極考慮開發核能發電,其中大陸被認為是主力國家之一。截至2018年底,大陸運行和興建的核電機組有56台,核電裝機容量達到世界第三。

 

CNN預測2030年陸將是最大核電國。示意圖/摘自Pixabay摘自Pixabay

 

國際能源機構(IEA)數據預計,2040年,核電在大陸總電力供應的比重將達4%,高於2016年的2%。同時,IEA執行董事比羅爾曾在2018年8月21日出席倫敦國際石油會議時表示,2040年大陸核能發電量將增加2倍多,接近目前11%的世界平均值,未來勢必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電國。

 

大陸核能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徐玉明認為,中國核電發展仍處於戰略機遇期。他分析稱,大陸已經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電工業體系,核電主要設備制造能力位居全球第一,核電建造能力世界第一,而國際上有著發展核電的巨大需求,這是大陸核電「走出去」非常好的機遇。

 

然而,綠色低碳能源體系的建設也不容忽視。核電發展過程中,關鍵和棘手的問題之一就是核廢料處理,去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已與陸方簽署協議,將法國阿海琺(AREVA)的核廢料處理技術轉讓給大陸。同時,核電項目在興建過程中會技術自主創新不足、資本投入過大和投資回報時間長等問題,也將是大陸推動核能將面臨的障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