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

中颱杜鵑 下周一不排除發陸警

#居家 #秋颱 #中秋節 #氣象局 #賞月

湯雅雯/台北報導

秋颱「杜鵑」鬧中秋!中央氣象局表示,「杜鵑」昨晚增強為中颱,預估將以「中颱上限」接近台灣,若移動速度與路徑不變,明天(27日)中秋節白天將發布海上警報,若路徑再偏西,不排除周一發布陸上警報。

「擦邊球」機率最高氣象局說,下周一、二是颱風最接近台灣時刻,全台有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降雨情況最明顯。氣象局表示,中颱杜鵑昨晚8時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約11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未來有可能再增強,但從目前預報路徑來看,暴風圈從北台灣「擦邊球」掠過的機率最高,但秋颱變化大,若路徑往北偏對台影響小,若往南偏,對台影響程度和範圍將更大。

氣象局說,今起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基隆、北海岸會開始出現降雨,沿海有長浪。明天中秋節,北台灣有陣雨,降雨並會逐漸擴展到苗栗、中南部山區。後天周一到周二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全台都會颳風下雨,中部以北、東北部首當其衝。

路徑變化視高壓強弱「杜鵑」是否侵台?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在「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以目前預報資料及各國「潛勢預測圖」的演變來看,可以推斷「杜鵑」接近台灣的機率提高,且不能排除通過台灣。氣象達人彭啟明則研判,這幾天高壓增強,杜鵑受導引氣流牽引往西偏,預估未來暴風圈、甚至颱風中心路徑都有可能通過北台灣,暴風中心將非常接近陸地,不排除登陸的可能性。

杜鵑直撲北台灣而來,北部民眾中秋節無緣賞月。氣象局說,愈往南台灣看到月亮的機率越高。彭啟明建議北部民眾提前在今天賞月,中南部民眾則不受影響,有機會欣賞到雲伴月,甚至是中秋節隔天的「超級月亮」。中秋夜北部多雲有雨氣象局指出,下周一晚上10時51分,當天月球通過最近地點,民眾有機會看到十幾年來最大、最亮的中秋明月。

但受到颱風影響,北台灣看到月亮的機率低、愈往南機會愈大。吳德榮表示,中秋夜「杜鵑」朝台灣接近,但仍有段距離,不過東北風水氣會增多,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雲多有雨,不適合賞月。花東仍可賞月,但偶爾有些颱風外圍雲系飄入,會有零星短暫雨,但影響不大,中南部位於背風面,賞月比較理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