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3

中秋隔天遇大滿月 錯過再等9年

#居家 #中秋節 #大滿月 #賞月 #月餅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中秋「隔天」大滿月,錯過再等九年!下周日是中秋節,不過,今年中秋滿月時間,落在中秋節隔天九月廿八日,且當天還是「大滿月」,月球正好通過今年最靠近地球的位置(近地點),民眾將看到二○○六年來最大最亮的中秋明月。

氣象局技士鄭振豐表示,九月廿八日上午九點四十六分月球通過「近地點」,十點五十一分滿月。由於滿月時刻跟月球近地點時刻很接近,滿月當下,距離地球只有卅五萬六八七九公里,月亮看起來,比距離地球最遠時,變大一成四、亮度也增加三成。

鄭振豐解釋,滿月時月球和太陽分別在地球的兩側,稱為「望」,每次滿月平均約間隔廿九點五四天。由於月球繞地球軌道為橢圓形,當月球接近地球時,公轉速度較快,遠離地球時速度較慢,使得滿月不見得都會出現在農曆十五日,可能落在農曆十四到十七日。

其中,「大滿月」每四一四到四二三天發生一次,每隔十年左右才會剛好也遇上中秋節。鄭振豐表示,上一次最大中秋月是二○○六年十月六日,當天是中秋節,也是月球近地點;今年若錯過,下次就要等到二○二四年,屆時九月十七日是中秋節,九月十八日是近地點。

今年農曆八月的月球,十五日時還沒運行到滿月的位置,所以中秋節夜晚的月亮略有陰影,但肉眼難分辨。鄭振豐說,中秋節雖然不是滿月的狀態,但是因月球正逐漸靠近「近地點」,所以中秋夜的月亮仍會又大又亮。

氣象局預報員張心華表示,今天鋒面報到,幾乎全台都有機會下局部短暫雨,中部以北、東北部下雨時間長、範圍也較大,有機會發生局部大雨,但中午溫度仍偏高。

張心華表示,周三鋒面遠離、降雨緩和,溫度回升約兩度,但周六變天、北台灣水氣增加,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雨,其他地區也有午後短暫雷陣雨,中秋前後天氣不穩定,北部和東北部民眾有可能得在雲縫中賞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