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

客運業可連上班9天 工會嗆提告

#交通 #客運 #勞工 #春節 #工時

中國時報記者 王思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針對春節運量需求,向勞動部提出汽車客運業春節鬆綁7休1,勞動部昨日同意客運業可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可鬆綁。

不過附加條件是最長只能連續上班9天、勞工單日工作時間超過11小時的天數不可連續3天,昨日起預告10天,最快春節前生效。汽車客運工會對此感到不滿,揚言要在下周控告勞動部。

交通部針對春節運量需求,向勞動部提出汽車客運業春節鬆綁7休1,勞動部昨日同意客運業可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可鬆綁。(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上月24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客運業於春節期間鬆綁7休1提案,原先根據交通部規劃,春節9天連續假期的例假調整原則為10休1,工作9天必須休1天,例外情況再加1天(工作10天必須休1天),也就是得連續工作9天,例外情況得10天。

勞動部上月要求交通部須提出配套措施。勞動部表示,交通部最後提出的版本為「10休1」,也就是最長只能連續工作9天,等於排除「11休1」;另外追加勞工單日工作時數超過11小時的天數不可連續達3天。

勞動部指出,這個版本是兼顧實務上可行,又注意到安全,又可讓民眾返鄉的而進行有限度的放寬,未來也會要求交通部加強並監督、檢查機制。

今起預告10天,蒐集各界意見後,最快農曆春節前公告生效。對此,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不滿表示,各縣市政府都有查到司機違反工時,遇過有國道客運司機清晨5點半連續上班到晚上11點40分,就是血汗勞工。

就算勞工要求過年加薪,但加班費才幾百元,勞動條件太差,導致司機人力不足,還要連續上9天班,若過年發生事故誰來負責?勞動部太「顢頇、蠻幹」,根本是用政治霸凌司機。

范光明說,工會預計下周三或四要集結到法院控告勞動部,儘管這次行動可能是狗吠火車,但只有這樣才能讓政府聽到基層勞工的聲音。勞動部回應,客運業的7休1例外草案,目前尚在預告期間還未定案,對於社會各界的聲音與建議,都會列入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