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7

北市房稅調漲大轉彎 8千萬以下不調

#政策 #房屋稅 #財政局 #房價 #豪宅稅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府明年將調整房屋稅,日前拋出三大方案,卻遭外界質疑劫富濟貧。財政局研擬最新方案,房屋稅調漲將回溯15年,但僅限於房地總價8千萬元以上房屋,預計全市3376戶受影響;另外還將取消新、舊房屋加價項目,豪宅稅計算公式的「路段率」改為「固定比率」。

北市府明年將調整房屋稅,日前拋出三大方案,卻遭外界質疑劫富濟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財政局日前拋出三大方案,其一是103年前的舊屋房屋稅不變,其二是舊屋、新屋全部調整,其三是僅調整103年前的舊豪宅;然而三大方案的共通點,都會調降103年後的豪宅稅,遭批評是劫富濟貧。

不過如今北市府房屋稅卻大轉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拜會市議會國民黨團,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會後轉述,柯已具體承諾,未來北市府豪宅稅將採固定比率加價,以8千萬至2億元,及2億元以上作為稅收標準,並回溯至2001年。

換而言之,房屋稅將回溯15年,但8千萬以下的老屋不受影響;柯文哲會後被問及房屋稅時未多說什麼,僅表示「這每個人都很關心,房屋稅太重要了」。

財政局表示,若舊屋、新屋的房屋稅全部調整,衝擊勢必過大,日前與業界學者討論過後,回溯部分傾向第三方案,且只調整8千萬以上的豪宅;而豪宅的認定也改以實價登錄判定,區分以房地總價8000萬元至2億元、及2億元以上1個級距,並適用不同固定比率。

此外,房屋標準單價調漲為實際造價的5成,並分成6年緩漲;財政局說明,將在明年1月將方案送交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審查,若通過最快將在明年7月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