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3

兆豐案涉滅證串證 蔡友才、王起梆羈押禁見

#地檢署 #兆豐 #資本額 #法院 #台北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查出,蔡友才在兆豐銀行董事長任內大舉借貸給潤泰集團,蔡自兆豐金閃退轉任潤泰間接出資的鑒機董座,鑒機的資本額從八十億元暴增至兩百多億,檢方懷疑鑒機涉嫌以不實文件超貸,前天依違反銀行法、證交法等罪聲押蔡友才及兆豐金前主秘王起梆,法院裁准兩人羈押禁見。

前天依違反銀行法、證交法等罪聲押蔡友才及兆豐金前主秘王起梆,法院裁准兩人羈押禁見。

檢方查出,蔡友才三月廿九日請辭兆豐金董座,七月廿八日才從謝泓源手上接下鑒機董座,但鑒機公司成立時間與蔡友才擔任兆豐金董座重疊,加上謝泓源曾任兆豐金董事代表,懷疑鑒機資金源自兆豐,蔡友才可能利用職務放貸上百億元給潤泰及鑒機背後大股東;放款核貸是否有足夠擔保品、出脫三百張股票有無涉內線交易,是未來偵辦重點。

據悉,蔡友才向法官表示罹患帕金森氏症,身體狀況不佳,必須按時就醫、服藥,不可能逃亡,會全力配合調查。退休後雖有賣約三百張兆豐股票,但都是以前員工認購的股票;在被美國罰款前,沒有人懷疑他擔任鑒機董事長的合法性,還獲政府頒授獎章,「瞬間好事變壞事,彷彿從天堂跌落地獄。」

法院認為,蔡對鑒機公司成立過程陳述與共同被告、證人及證物均不符,且王起梆自承將存有鑒機公司資料的隨身碟內容刪除,偵查中卻改稱隨身碟內僅有音樂檔;現今網路發達、通訊軟體盛行,兩人又均位居兆豐銀行、金控要職,難保不會藉由通訊工具影響同案被告、證人陳述,且蔡友才在案發後確實有接觸財政部前部長張盛和,有必要羈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