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88

74人瘋搶一間法拍屋的背後

#法拍屋 #台南 #虎尾寮 #重劃區 #透天 #衝上拍 #不動產 #多空 #理財 #租售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綜合報導
 
近日,台南虎尾寮重劃區的一間透天在法院執行二拍,結果吸引了高達74組人馬搶標,底價1,032萬元,最後以1,392.1萬元標出。事實上,近來數十組人馬瘋搶一間法拍屋、甚至「衝上拍」(得標價比上拍底價還高)的案例屢見不鮮。市場資金充沛,但在不動產市場尋求資產配置安全標的、「撿便宜」的力道,卻格外強勁。
 
過去法拍市場一直被認為是多頭市場「反指標」,不過這一、二年來愈來愈多人到法拍市場搶便宜好貨,現在更像是「房市溫度計」,今年才不到半年,全台至少有十餘件法拍屋拍賣,超過20組投標者瘋搶。
 
74人瘋搶一間法拍屋的背後。(中時資料照片) 全台今年法拍建物待拍量高達5170件,且加價率較去年攀升。(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法拍屋幾乎都是專業投資客的天下,近來可以看到法院的投標者不少是業餘菜籃族、法拍新手,更多是自住客、幫小孩購屋的長輩。法拍市場之所以那麼熱,最主要原因在於房價居高不下,要在一般買賣市場中、透過仲介、議價傳統管道,買到真正低於行情的房子並不容易,法拍釋出量本來就不多,具有投標價值的標的,更是少之又少,就算有習俗上的抗性、屋況瑕疵、海蟑螂占用的風險,但卻也提供了一條可以試試手氣、有機會便宜買到、甚至有套利空間的管道。
 
很多得標者都是在一拍底價64折的三拍、甚至接近對折的四拍才進場,即使一拍底價訂價較高,但到了後段拍次打完折之後的「價格」確實誘人。
 
法拍優質供給有限也是原因之一,近幾年利率走低、打房之後房價未如部分市場人士預期大跌,根據統計,每年全台有4萬拍次的不動產釋出拍賣,數量已經比往年少很多,加上法院拍賣的不動產型態各異,持分、地段偏遠、有占用、不點交等案件所占比例又占了絕大多數,算得上具有「投標價值」的物件本來就不多,「僧多粥少」、「逢低試手氣」之下,原本冷門的法拍市場,反而蹦出一波熱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