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9

北市三井倉庫修復更耐震 8月將開放

#三井倉庫 #門戶計畫 #建築 #地方 #東移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因西區門戶計畫路型調整,解體後東移51公尺修復重組保存,工程已完成80%,昨舉行上梁儀式。這也是全台第一座使用隔震工法的文化資產,擁有比古蹟更好的地基,預計8月開放民眾參觀。

北市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重組保存工程昨舉行上梁典禮,預計8月開放,將是全台第一座隔震文資建築。 (記者魏莨伊/攝影)

雖然耐震度大幅提升,但遷移重組過程中,繪有三井標誌的圓拱形舊山牆,經切割保存,考量原灰漿老化黏結力不足,功成身退,將於室內重組展示,紅磚上白色痕跡的三井標誌,也只剩上半部殘跡。

文化局解釋,這片牆拆解前已強度不足,文資委員不希望這片牆解體後,重新一塊一塊填新灰漿、重漆白漆。

此外,三井倉庫因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已腐壞塌陷,解體留存的舊木料也多屬不佳,扣除原損壞佚失的木料,僅約4分之1舊料可沿用,另4分之1則以大料改小料方式留用原則,磚料保存約7成,外牆紅磚全數以舊磚料回砌,工程進度已達80%。

昨天上梁儀式,副市長林欽榮、文化局長鍾永豐等人出席,文資委員詹添全難掩激動說,921大地震奪走他摯愛的7名家人,有幸參與三井的耐震計畫,對他而言意義非凡,這房子裝了隔震,耐震能力從五級地震到了七級地震,不用再擔心地震威脅,「三井倉庫永遠站在這邊」。

三井倉庫在修復過程中,在基地加裝4組鋼性滑動支承、20組積層橡膠隔震器,可乘載2350公噸重建物。一旦發生四級以上地震,就會平移滑動,緩解地震衝擊,避免建築損害。詹添全說,目前全國約有160棟隔震建築,台北有40幾棟,採用這種工法的建築多是商辦、豪宅。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因移動拆解,才有機會挖地基埋隔震彈簧。主體工程預計今年4月完工,8月試營運,未來將扮演串連周邊文化資產的前導資訊站,成為台北的「記憶倉庫」及「info house」。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