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持解隔通知書免出具陰性證明 羅一鈞:不要為難確診者

#解隔通知書 #陰性證明 #羅一鈞 #確診 #新冠肺炎 #疫情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黃惠群、楊雅棠、邱宜君、陳雨鑫/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未歇,已有超過萬人解除隔離,卻面臨康復後返回工作崗位、居住安養、就醫等問題遭拒絕的問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已要求公私部門不得要求解除隔離者出示陰性證明,持有「解除隔離通知書」(俗稱的康復證明書)可代替陰性證明,「請各單位不要再為難這些確診者」。
 
指揮中心今指出,5月11日至7月2日累計公布1萬3712名確診個案中,已有10868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9.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臨時記者會左起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針對解除隔離者返回社區後遇到的限制,羅一鈞說,有些情況限制需要證明Ct值多少或要檢附陰性證明等。
 
近期爆發市場群聚事件,羅一鈞表示,為了落實市場感染管制,確診者「要有7日內陰性報告」,或是「完整疫苗證明」才能回去工作。
 
羅一鈞說,因爲確診者PCR陰陽不定的時期可能長達3到4個月,根據目前疫苗接種規定,確診6個月都不在公費接種範圍,所以他們無法接種疫苗,兩個條件都無法符合,無法回去工作。
 
羅一鈞說,為解套上述限制,確診者不能被要求出示陰性證明,他們解決隔離後,衛生局會在1到2天內出具解除隔離單,開立後民眾約1到2天內會收到,並會說明其權利義務等。
 
羅一鈞表示,「請各單位不要再為難這些確診者」,「解除隔離通知書」可說是「康復證明書」,可代替到市場時所需檢附的陰性證明,不論有無篩檢,都可藉此證明不具傳染力、自身是安全的,可以返回工作區。
 
若是仍有場域設下不當限制,羅一鈞說,傳染病防治法有保障安養、就醫、就學、居住、工作等權利,遇到不公平待遇時可以檢舉,經主管機關調查實屬違法,可處以1至15萬元罰鍰,並會要求相關部會制訂指引時都要提供確診者出示解除隔離單就不用陰性證明的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