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秋冬專案 專家憂醫檢人力難負荷

#政策 #秋冬專案 #疫情 #陰性證明 #戴口罩 #擴大採檢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施施/綜合報導
 
為防止秋冬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秋冬專案三支箭,包含入境需附陰性證明、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及獎勵醫院配合擴大採檢,對此,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吳進興表示,若要恢復年初的檢驗量能就需增聘醫檢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則直言,政策完全沒有「萬一出現本土個案」的因應作為。
 
吳進興表示,國內持有醫檢師執照的人數約2萬4000人,但實際執業的僅9000多,平時大醫院內醫檢師工作量就頗繁重,根據他的觀察,從今年初到現在,就算國內一度受到新冠肺炎的嚴重威脅,醫事單位也不曾大規模增聘醫檢師人力應付疫情,都是用院內的人力調動來增加新冠檢體篩查,但造成其他檢驗項目人力不足,增加許多壓力。
 
為防止秋冬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秋冬專案三支箭。圖/中時資料照
為防止秋冬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秋冬專案三支箭。圖/中時資料照
 
吳進興呼籲,政府若擴大檢驗量能,就必須鼓勵醫療機構增聘檢驗人員,以指揮中心喊出的單日最高7000件採檢量,估計至少需增加140人。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秋冬專案根本是新瓶裝舊酒,重點在能否落實,尤其8大場所的強制戴口罩政策,除了必須由政府的防疫人員開罰,稽查人力是否足夠也是問題。
 
王任賢說,從這三大秋冬政策中,看不出政府對於國內一旦有不明本土感染個案出現時,該如何做的因應作為,若屆時仍像年初一樣出現本土不明感染個案,就應該執行普篩「清零」。
 
此外,美國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16日宣布,根據後期臨床試驗的中期資料,其新冠肺炎實驗疫苗達到94.5%的有效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OVAX的第一波清單中並沒有這支疫苗,但估計第二波會有。
 
他指出,莫德納疫苗僅需在零下20度的環境中保存,引進可行性與BNT相比較高,指揮中心過去就曾接觸,接下來也會進一步了解,也會向廠商爭取引進,但雙方能否談成還必須看對方所能提供的數量、價格以及何時能夠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莫德納與BNT都屬mRNA疫苗,這兩支疫苗有效性表現相差不多,都超過9成並不是很意外,不過莫德納在第一期臨床試驗時的副作用很大,現在的報告指出副作用已有小一點,算是有不錯的進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