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7

「護國神文」PTT爆料截圖 吸引羅一鈞急通報

#居家 #護國神文 #羅一鈞 #新冠肺炎 #疫情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陳婕翎、陳雨鑫、羅真/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透露,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因半夜睡不著,滑PTT時發現新冠肺炎恐人傳人的消息,了解情形後便立即通報,並啟動緊急應變。這篇在去年12月31日凌晨兩點多發表於PTT八卦版的一篇文章,是台灣最早對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示警的文章,也被封為「護國神文」。對此,羅一鈞表示,有兩大重點讓他直覺非一般爆料,一是截圖「可信度高」,另一是醫師群組在討論,因此通報。也感謝中國大陸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以及我國搜集資料的原發文者。
 
羅一鈞表示,當時是凌晨二、三時多防疫醫師看見,由於當發言人期間,五、六時多就要起來看輿。當時看到這則文章,專業面來看,發現跟一般爆料不同,這則文章裡的圖片不是公文,而訊息的截圖。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PTT的po文截圖,讓他直覺並非一般爆料。記者楊雅棠/攝影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PTT的po文截圖,讓他直覺並非一般爆料。記者楊雅棠/攝影
 
羅一鈞說,那則有幾個重要的截圖,李文亮醫師貼的華南海鮮市場,有確診七例SARS,由於是SARS便先引起極大的注意,且後面貼出檢驗報告跟電腦斷層圖。藉由該貼圖,找原圖發現是民間的檢驗公司,除了檢驗SARS還有綠膿桿菌病原體,檢驗方法是用做高通量、灑網捕魚式的篩檢,但是沒有檢驗日期也沒有戳章,因此可以研判是醫師私下拿去檢驗,並隨手拍的,因此認為有一定的可信度。
 
另外,羅一鈞也發現醫師群組已開始討論,因此研判有院內群聚發生,醫護人員開始提醒就是要擔心院內感染的發生,因此當下便無法繼續睡,便快一點通報。因此也感謝大陸的吹哨人,還有搜集資料貼文章到PTT的原po。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