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通訊看診鬆綁 助攻銀髮商機

#銀髮族 #醫療 #看病 #通訊看診 #政策 #長照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銀髮需求將是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的火車頭之一,應具備照護專業、財務規劃與法規遵循等跨領域整合能力,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健康照護產業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表示,政府除可修正醫師法第11條有關「通訊看診」規定,讓資通訊產業轉型銀髮照顧服務業外,也可思考利用BOT的方式,使「在地安老」更易實踐。

各國平均餘命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30)日舉辦「玉山安侯銀髮經濟論壇」,KPMG主席于紀隆指出,在全球高齡化的浪潮下,健康照護產業轉型及發展的議題持續在市場上發燒,根據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的預測,2020年全世界將有13個國家進入超高齡社會,2030年再增34國,台灣也將於2025年入列,使得高齡照護市場持續吸引投資人的關注。

蘇嘉瑞認為,無論電資通訊、營造建設與金融保險等,皆面臨到企業轉型的迫切需求,而核心長照與周邊銀髮都需要政策與產業協力發展,而「長期照顧服務法人法草案」中的長照社團法人,將董事資格權限、持分申報轉讓、盈餘保留分配等權利義務加以規範,能兼顧法人機構治理、長者權益保障、合理投資回報,為民間引資進入銀髮產業提供規範可循。

衛福部正研擬部分放寬醫師法第11條有關「通訊看診」規定,原法規中明定,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但未來可能放寬,例如慢性病但行動不便、長照機構住民等,將有助於資通訊產業順利轉型銀髮照顧服務,近期也將發布該草案。

此外,蘇嘉瑞表示,也可利用「在地安老」與「公私協力」等制度來進行資產整體開發與投資架構規劃,或以「保險實物給付」與「資通預防醫學」之跨界整合與銀髮周邊加值,針對長照銀髮產業串連綜效發展並提供實際商業模式。在地安老部分,因需要廣大的土地,一般民間很難達成,蘇嘉瑞建議,可利用BOT的方式,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資金提供建設營運,可更加容易實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