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

客製化照護 樂活到終老

#政策 #長照 #工研院 #醫療 #銀髮族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為了朝下世代智慧長照邁進,工研院規劃「第三代智慧長照」,建立智慧長照一條龍的生態體系,讓長者健康樂活到終老,力助台灣智慧長照產業,開創智慧新長照新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 若從國外發展經驗來看,智慧長照的演變總共分為三代,第一代著重在長者托護照顧,由專業機構來負責長者照護,並將技術與服務研發融入生活環境中;第二代著重在長者自我選擇,讓長者可以在照護時感受到更多尊重,透過驗證場域培訓長照人才,加速新產品推動;第三代則結合科技與資料共創共享,將不同長者個人化數據透過AI分析再造,打造客製化照護,建立智慧長照整體解決方案。
 
圖為宜蘭縣衛生局提出「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讓長者可就近獲得醫療照護資源。長者開心參與社區「推推樂」運動。(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灣在2017年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開始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目前全國已有80個據點,結合AI、居家醫療與長照體系,針對不同患者基因與病況進行準確配藥,透過患者生理數據預測病勢走向,協助醫師輔助診斷、健康控管與疾病預防,實現在地老化。
 
工研院也看到這股趨勢,在2019年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數位醫療健康照護平台」,讓醫護人員可掌握患者全天的生理數值與影像,串起患者、醫院、護理之家三大體系。2019年底更攜手日本ICT大廠富士通合作,希望未來能發揮軟硬整合優勢,提供患者累積的生理數據進行分析、評估,讓醫療有效率且精準、降低醫療負擔。
 
不僅如此,隨著台灣的AI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大數據等科技發展快速,可將科技與長照結合,打造第三代的智慧長照。彭裕民說,這也是台灣未來努力與發展的新方向,若能建立智慧長照相關作業流程(SOP)、推動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進而豎立創新場域經濟商業模式標竿,就可打造世界級智慧長照生態體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