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

鬆綁行政管理 長照資源下放城鄉

#政策 #長照 #養老 #銀髮族

記者魏怡嘉、倪浩倫/專訪

「長照十年2.0」上路在即,中央雖設有長照推動委員會,扮演催生推動、資源挹注及審核的角色,但主要任務仍需仰賴地方政府盤點及執行,雙方像是夥伴關係,林萬億坦承,未來地方關心的程度及執行的態度將是關鍵,也是最大的困難。他坦言,選區若不是票倉,很容易受到冷落,尤其偏遠地區擁有的資源更少,如何超越選區選民,將會是一個考驗。

林萬億表示,地方事務繁雜,每個縣市對長照關心的程度不一,如果地方不重視,不認真努力盤點及提出需求,給的資料不對,推動委員會就算握有資源也難以下放到地方,無法具體實現,因此包括中央與地方,都需要時間去溝通,如何讓地方重視、願意認真去做。

另外,長照日托機構一直希望能夠社區在地化,由於少子化,不少校舍閒置,有人即想到應活化供長照使用,但有些教育單位主張,應保留讓學生活動空間增大,反對為長照所用。除了校舍外,長照社區機構也會使用到老舊房子改建,甚至需新蓋建物,土地如何取得?如何分區使用?

建築法規及消防,也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其間若涉及法規解釋、甚至需要調整,長照推動委員會就必需予以協助。過去「長照十年」一直被垢病的缺失,除了資金不足外,就是行政管理太注重過程,林萬億指出,政府撥了一筆錢下去,為了管控,往往要求一筆筆寫清楚,結果大家都把力氣花在報帳上,例如買了多少個便當、多少個碳粉夾,反而沒有力氣去管做了多少服務。

這些未來都要鬆綁,只管大方向支出,例如這筆錢用在買便當,就不要地方呈報買了多少個便當,每個便當規定只能花多少錢,應將力氣放在提高軟體服務的要求上,去做滿意度調查,不足部分第2年要改善,第3年如果仍未改善,就換人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