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4

太可惡!楔隘古道年終大掃除 山澗竟清出大批尿布垃圾

#尿布 #垃圾 #地方 #山城古道 #觀光景點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苗栗綜合報導
 
年終另類大掃除!春節將屆,苗栗社大與山城古道守護志工隊赴楔隘(錫隘)古道百年石階青苔、撿拾沿途垃圾,今天一抵達楔隘(錫隘)古道入口,在入口旁的山澗,發現數十包的尿布垃圾,之後將垃圾集結用吊掛方式吊到路旁,古道志工隊長楊俊立怒批「太沒公德心!」山澗位置,還是下游村民的引水的水源地。
 
苗栗縣社區大學古道志工隊指出,志工隊在3年前開始做楔隘古道的維護,原本古道階梯很滑容易生青苔,刷青苔、修補棧道,維護前山上人還不多,經過2年3期的古道志工們維護,刷青苔,路開始好走了。
 
苗栗社大的山城古道守護志工隊今赴楔隘(錫隘)古道清理百年石階青苔、撿拾沿途垃圾,卻發現入口旁山澗被丟棄10多包尿布垃圾。圖/古道志工隊提供
苗栗社大的山城古道守護志工隊今赴楔隘(錫隘)古道清理百年石階青苔、撿拾沿途垃圾,卻發現入口旁山澗被丟棄10多包尿布垃圾。圖/古道志工隊提供
 
苗栗社區大學主任戴文祥說,因為路變好走了,上山的人也開始多了「沒想到垃圾也跟著上山」,去年總共在古道撿3次垃圾,每次都有4到5袋大型垃圾,但是今天「最扯、最誇張!」。
 
一早上山前,志工們就在楔隘古道入口們,往山澗看發現一包一包大型垃圾,志工夥伴們先上山維護,等到下山時開始清除這些大型垃圾,有部分人走到山澗看到一包又一包垃圾,幾乎一半是尿布,大家將垃圾集結,再用吊掛,將垃圾移置到路旁,並通知獅潭鄉公所。
 
戴文祥說,來爬山登山民眾,要有「無痕山林」觀念,環境素養,不是去山上當消費者。志工隊長楊俊立怒批,「太沒公德心了!」副隊長李金鳳激動說,獅潭鄉民難道不生氣嗎?這是水源地,這些尿布垃圾全在這裡,喝了水,能安心嗎?
 
「去年古道大掃除,也沒有清出像今天這多的垃圾」戴文祥無奈說,垃圾的數量倍增,最誇張的是,山澗是山下村民的水源,竟然在溪澗丟了1、20包的尿布,「真的很糟」,將垃圾集結會通知鄉公所清潔隊。
 
古道志工隊們在清除時剛好遇到獅潭鄉公所秘書王千道,王千道說,清潔隊會協助將垃圾清除,由於丟大型垃圾位置,是和興村、新店村民的引水的水源地,會請附近村民互相提醒,看到外來民眾或可疑人士,加強通報。
 

楔隘古道是早年獅潭往來苗栗的交通要道,沿途生態豐富、極具野趣,曾獲選苗栗十大歷史建築之一,深具鄉土文化價值,不過,古道沿途石階易生青苔,遇雨濕滑,尤其階緣特別滑溜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