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

她怨房子退租被扣家具折舊費 網友看法不一掀論戰

#租售 #居家 #租屋 #押金 #退租 #折舊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房價高不可攀,許多人都只能租屋不敢買房,但也因此衍生出不少的租屋糾紛。一名女網友租屋3年,最近合約到期退租了,但在退租前和房東確認屋況時,對方竟然列了一堆項目扣錢,包括家具折舊費、牆壁粉刷、洗冷氣機等,總共扣了她4920元,讓女網友很無言。
 
這名女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表示最近將租了3年的房子退租了,照理來說若房屋、家具沒有被刻意破壞的話,押金理應要全額退還,但房東卻傳了Line訊息告知她房間內的設備折舊得要扣錢,讓她不敢置信。原PO把訊息截圖PO上網,可看到房東表明冰箱原價是5000元,分6年折舊後,原PO租了3年就要負擔2500元;椅子原價1050元分5年折舊,原PO負擔420元,再加上牆壁局部粉刷油漆,以及洗冷氣機1500元,總共要從押金裡扣除4920元,這讓原PO看了「以後要租屋真的要慎選,好可怕」。
 
一名女網友將租了3年的房子退掉,但房東卻將家具折舊後從押金扣除,讓她不能接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一名女網友將租了3年的房子退掉,但房東卻將家具折舊後從押金扣除,讓她不能接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友看了也很傻眼,紛紛批評太誇張,「家具折舊要房客買單,已經賺了租金了,真瞎」、「現在很多惡劣房東故意不退押金找很多理由、然後舊的家具叫房客自己處理、房東再買新的家具」、「這種東西怎麼會算在房客身上啊?正常使用下本來就會這樣,惡意破壞算錢還可理解」、「那這幾年房價漲的算房客的嗎?」、「租金有每年因為折舊而降嗎?」、「折舊到底關房客什麼事,那要不要連房子的折舊都算」。
 
不過有網友持不同看法,「租約如果有提不算設備折舊,那押金不能扣;若沒提押金本來就可以包含折舊率去扣,想想看設備使用本來就有折舊,除非您都不去使用那些東西」、「大家是不是誤會了?我解讀的是賠償採用折舊後的殘值」、「很多細節沒交代,租了3年卻出現6年跟5年的折舊,聽起來比較像是用壞了所以房東用折舊後價錢要求賠償」、「要看當初你們租約是怎麼簽?折舊也沒規定不能扣啊」。
 
對於押金的爭議,有律師表示押金等同於「擔保金」,為的就是擔保「租金給付」與「損害賠償」。房東和房客對於房屋的「回復原狀」認知不同,就法律上的實務認定來說,容許正常使用下的「自然耗損」,如物品折舊等等。而何謂「自然耗損」?幅度多少?往往是舉證攻防的重點,因此律師建議在入住前詳列出點交清單,並註明點交時的狀況,以利退租時逐一確認是否有缺少,另外也要詢問房東對於房屋改變的可接受程度,若需釘孔或改變結構前,得先獲房東同意,避免日後產生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