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廢尿布變黃金 竹縣環境賽奪冠

#尿布 #回收 #環保 #地方

陳育賢/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為了照顧弱勢團體權益,同時解決廢棄尿布問題,環保局整合新技術研發,並與產、學界組成「尿布變黃金」聯隊,將廢棄尿布轉為具經濟價值的再生紙漿等工業原料,近日更在環保署2017「環境關懷」跨領域設計競賽中,獲得全國第1名殊榮。

新竹縣「尿布變黃金」聯隊,成功研發出回收廢棄尿布製成再生紙漿及工業原料(陳育賢攝)

環保局表示,新竹縣內沒有垃圾焚化爐,所以減少垃圾量一直是環保局努力方向,自去年起為持續讓垃圾減量即執行破袋稽查作為,將垃圾平均每天270公噸銳減到220公噸,達成減量近2成的成效。

轉為再生紙漿但是不同於一般來源的垃圾,如長期照顧機構、養護中心及弱勢團體等單位的廢棄物有不同的性質,其中以廢棄尿布為大宗,其含水量高及不易分解性質,在傳統廢棄尿布的處理方法下未能有適當的處置。

縣長邱鏡淳進一步指出,全台每天至少有350萬片的廢棄尿布產生,怎麼去資源回收,是個很令人頭痛的問題,縣府近年化不可能為可能,與清倍華再源技公司、納諾公司、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教授黃思蓴及學生蔡昀容,以及台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等產、學界組成「尿布變黃金」聯隊,致力研發尿布再生利用科技產品,希望讓廢棄尿布也能回收甚至賣錢。

每年產7.5萬噸研發團隊近期研發出將廢棄尿布回收、還原製成包括絨毛紙漿、聚乙烯(PE膜)、聚炳烯酸鹽等再生紙漿及原物料,成功讓「尿布變黃金」,預計每年可產出7萬5000噸的再生紙漿。研究團隊更將成果參加環保署的設計競賽,獲得全國第1名殊榮,縣長邱鏡淳昨天特別頒發「功在環保」獎座,鼓勵研發團隊再接再勵,為民眾謀求更好的生活環境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