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5

免疫新療法 肺癌末期根治亮曙光

#居家 #健康 #化療 #肺癌 #陳育民

中國時報記者 鄭郁蓁/台北報導

48歲蔡先生年初半夜如廁時突然貧血昏倒,送醫才發現肺部長了一顆直徑4.6公分腫瘤,醫師告知已是肺癌第三期末,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蔡先生沮喪到已打算交代遺言;所幸放療、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肺部腫瘤一路縮小,迄今幾乎看不到腫瘤蹤影。醫師提醒,肺癌已躍居「新國病」,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國內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超過1.3萬人,去年八月開始已經是「新國病」,且逾4分之3確診時已經是第3期、第4期,無法像早期患者可透過手術達到根治。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教授。(圖/中時資料照片)

蔡先生說,聽到醫師口中「末期」兩字,腫瘤已經大到無法動手術,加上查詢網路發現平均存活不到1年多,「當下一心只準備賣房子,留筆錢給另一半,」沒想到,同步放、化療效果不錯,肺部腫瘤從4.6變成2.4公分,醫師又協助爭取到恩慈計畫(癌末或嚴重失能患者,若國內尚無有效藥物,由藥廠負擔讓患者免費試驗治療),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12次治療後,目前幾乎看不到腫瘤。

陳育民表示,第3期非小細胞癌,過去長達10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只能同步放、化療,但往往治療後1年左右疾病復發,僅有1成能存活達5年。不過,隨著免疫治療的出現,陳育民說,只要能夠在同步放、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能增加第3期肺癌根治疾病機會,對病患是一道曙光。

陳育民表示,以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來看,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3期肺癌患者近5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死亡率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亦減少3成。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指出,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透過放射線治療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再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才能將藥物功用發揮到最大值。呼籲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就對同步放化療卻步,唯有積極配合醫囑,才能挑戰根治肺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