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10

雲端監測腹膜透析 在家睡覺可洗腎

#居家 #健康 #在家洗腎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病患數據 上傳雲端

台灣有洗腎王國之稱,洗腎人口逾8萬人,但一周3次到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易影響生活節奏,可於居家操作的腹膜透析成為另一項好選擇。隨科技進步,腹膜透析可全自動化,腎友利用8小時睡眠時間即可洗腎,還可將數據上傳雲端,醫師隔日即可掌握病人洗腎狀況,是遠距居家照護好幫手。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表示,當腎友的疾病進展至尿毒症後,治療上有三項選擇,首選是換腎,但不是每人都等得到腎臟可用;再來即是洗腎,使用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方法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模式。

台北榮總引進新型的自動腹膜透析儀器。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引進新型的自動腹膜透析儀器。 記者邱德祥/攝影

兩種透析 效果類似

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有何不同?黎思源說,前者屬傳統方法,患者每周3次到醫院報到,由醫護人員進行4小時透析治療;而後者則是在醫護人員指導後,患者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每日進行2到5次、每次約20分鐘完成,每月再回診一次即可。實證研究上,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清除率、感染率和成功率都相同。

 

腹部動大刀不適合

黎思源說,若把尿毒症比喻為近視,必須戴上眼鏡才看得清,那血液透析就是傳統眼鏡,腹膜透析是隱形眼鏡,端看病人習慣選用哪一項。僅有腹部曾開過大刀的病人,不適合使用腹膜透析。

所以,常出國或有工作的中壯年腎友較常選用腹膜透析,不用三天兩頭到醫院報到,跨越時間和地理限制。曾有病人利用腹膜透析洗腎10多年,長官和同事從未發現他是洗腎病人。

 

台使用率 不及香港

只不過,國內8萬多名洗腎患者,僅約1萬名患者使用腹膜透析,與香港洗腎患者九成使用腹膜透析相比,選擇大相逕庭。

黎思源分析,可能是台灣醫療可近性高,或患者可能憂心自己不夠專業,或年長病人較保守不願學,才傾向將洗腎工作交給醫護人員處理。

但黎思源表示,腹膜透析的優點是能維持腎友的生活節奏,比起血液透析的間斷式治療,腹膜透析屬緩慢而持續地清除毒素與移除水分,不會一下子就使患者脫水3公斤,對心血管系統影響較少,飲食控制也不如血液透析嚴格。

 

換液環境 須無落塵

只是,普通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的使用有一項要求,也就是換液環境必須是沒有落塵的地方,上班或出外旅遊都要特別尋找合適空間才能進行換液。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唐德成說,近年發展出全自動透析儀器(APD),腎友只要睡前將機器打開,機器會在睡覺8到10小時內自行換液,醒來時透析就完成,再關閉機器即可。簡言之,腎友每天只須透析一次。

此外,有廠商開發腹膜透析的雲端管理系統,可搭配全自動透析儀器使用,腎友每一次的換液和生理數據直接上傳雲端,所有紀錄不必再用紙本手抄。

 

遠距醫療 成為可能

如此一來,無論病人住在深山或海邊,只要有電信網路,醫師均能利用雲端管理系統掌握患者的透析量和脫水量,不必等病人每月回診一次才知道。若評估有需要,醫師也可在醫院裡直接「隔空」調整儀器的灌液量或透析時間。

倘若病人突然脫管,例如內急上廁所,或是當晚完全沒有洗腎,醫師也能清楚掌握病人動向。

以台北榮總為例,護理師隔日即可發現,並打電話詢問患者狀況,提醒患者盡量每天換液,維持病況穩定。

唐德成表示,雲端管理不只省去手寫的麻煩,也能避免人為騰寫的錯誤或疏漏,醫療端可建立資料庫,以大數據分析透析量、感染率、併發症或死亡率等,達到智能化管理模式,進而提升腹膜透析的洗腎品質。

 

監測系統 北榮首用

腹膜透析發展演進,黎思源形容,這就像手排車進化成自排車,再發展出自動化安全駕駛系統。

而新一代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監測系統,歐美國家一年前就開始使用,台北榮總今年四月導入,為我國首例,目前有9名患者使用。

唐德成強調,不論是血液透析、活動式腹膜透析和全自動腹膜透析,均有健保給付,民眾無額外花費,醫療端所獲得的健保支付點數也差不多。

站在醫者立場,全自動腹膜透析加上雲端監測系統為腎友帶來更便利的選擇,值得推廣,讓洗腎人生不再黑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