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吃太快、腸胃差…大啖糯米粽 惱人脹氣又來了

#居家 #健康 #脹氣 #吃粽子

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端午節吃粽子,不少人吃了糯米粽卻感到脹氣。脹氣原因包羅萬象,醫師表示,除了部分食物易脹氣,吃東西速度太快、宿便過多、大腸激躁症、腸胃道發炎,甚至肝膽腸胃惡性腫瘤,都可能以脹氣為表現,若改善飲食習慣、緩解便祕後依舊容易脹氣,可能就要注意。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有些食物吃了容易產氣,如糯米、饅頭、麵食、空心菜、花椰菜、乳製品等;吃飯速度過快,則容易不小心吞下過多氣體;便祕或宿便過多,則使腸氣增加,進而影響胃與小腸的收縮與排空;腸胃道發炎、大腸激躁症,甚至是肝膽腸胃惡性腫瘤也容易脹氣。

糯米粽容易使人脹氣,但腸胃科醫師表示,脹氣原因包羅萬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糯米粽容易使人脹氣,但腸胃科醫師表示,脹氣原因包羅萬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志堂表示,容易脹氣的民眾,可評估自身症狀持續時間,若已經放慢進食速度,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也排除便祕問題,並增加運動量,但依舊容易脹氣,甚至合併腸胃道部位疼痛、貧血、胃口不佳、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糞便型態改變等,就要考慮身體可能出現問題,就醫接受評估。

針對單純吃粽子、吃美食吃到脹氣與消化不良,林口長庚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郭順利表示,可按摩足三里、中脘等穴位,減輕腹脹不適。如果仍未改善,可考慮使用麥芽、穀芽、山楂、陳皮等煮成消食茶飲,其中的麥芽與穀芽含澱粉酶有助消化,山楂有助減少油脂吸收,陳皮則能理氣健脾、緩解脹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