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老方法檢查 台鐵難根絕斷軌」

#地方 #交通 #台鐵 #斷軌 #檢查 #檢討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斷軌案初步檢討報告出爐,強調要檢討通報機制,像是加設App等,並同意爭取購置超音波探傷車,不過台鐵一名退休高層直言,台鐵不是沒有SOP,只是實務跟理論有很大差距,除了購買探傷車較能治本,其它都只是治標而已。
 
該高層表示,通報的機制存在有其必要性,但台鐵的問題不是沒有SOP,而是教育訓練與能否落實的問題。就像焊接鋼軌是很專門的技術,又是吃重的勞力工作,需要在夜間施工,品質要求很難達到高水平,這也是人員訓練頭痛的地方。
 
台鐵斷軌案初步檢討報告,強調要檢討通報機制,並同意爭取購置超音波探傷車。圖為運安會調查報告。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鐵斷軌案初步檢討報告,強調要檢討通報機制,並同意爭取購置超音波探傷車。圖為運安會調查報告。本報資料照片
 
他呼籲,忙著訂定規矩的同時,不能忘記應多著眼於解決現場問題。有時太多的規定反而讓員工覺得綁手綁腳,動不動就使現場人員犯錯。
 
他還說,鋼軌不會突然就斷裂,鋼軌裂縫發生初期,若能夠經由檢查發現,對斷軌的預防非常有用。超音波探傷車就是很重要的「本」,若只用老方法檢查,無法根絕斷軌。
 
另一名曾擔任監工的台鐵員工也說,台鐵日常維修不僅要有人、有料、還要有通報上級和其他單位,以及現場應變能力,同時台鐵長官也要願意下放權力,任一環節都缺一不可,才能預防事故發生。
 
他說,無論有無創建App通報,都只是「出事後的證據」,非「杜絕事故發生絕對工具」。既然台鐵早知道斷軌處幾乎百分之百是焊接問題,早在五年前就應規畫購買超音波探傷車,呼籲台鐵趕緊趁這次購買到位,或許還來得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